電腦斷層掃描照相術探測下背部各經穴安全深度


作者/林昭庚 中國醫藥學院中國研究所
       許清寅 馬偕醫院
       林清澤 馬偕醫院
       黃維三 中國醫藥學院中國研究所

摘要

 針灸學是古老中國醫學之一環,且詳細記載於我國醫學 典籍中,人體下背部的督脈,足太陽膀胱經等各經的穴道 ,在針灸治療上是為常用的穴道,如果下針深度不當,則 十分容易造成意外如出血、內臟損傷等傷害。故本研究以 科學方法釐定取穴深度的安全範圍。

 本研究收集馬偕醫院、成年男女病患共103人次,依不 同身高體重分為過重、適中、過輕三組進行研究。取各病 患下背部電腦斷層掃描(C.T.SCAN)的照片,依針灸學上 、下背部各穴道之於照片解剖學上的相關位置加以定位, 量取此一定位之背部體表至肌肉層的距離作為安全深度指 標。以各組為單位作組內各穴道之平均數(MEAN)與標準 差(SEM)之計算,並以變異數分析法檢定各組之脂肪層 及肌肉層的平均深度是否有差異。再建立複迴歸方程式以 評估性別、年齡、身高及體重對各穴位之脂肪層及肌肉層 平均深度之預測。

 結果顯示,下背部各穴位在不同體型病患之相同穴位上 ,其脂肪層及肌肉層安全深度均有顯著差異。在檢驗自變 項間之皮爾遜相關係數時發現身高與體重有很高的相關, 故將此兩變項衍生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index)。 在檢驗自變項對脂肪層深度之解釋功能後發現身體質量指 數對穴位脂肪層深度有相當高的解釋能力。在自變項對肌 肉層深度方面發現身體質量指標對穴位肌肉層之相關程度 最大。此外,我們釐定了人體下背部各穴位的下針安全深 度模式,以供臨床醫師針灸時參考使用。進而建立國人不 同體型之下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指標。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