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表裡經絡電性的差異


作者/陳國鎮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

一、前言

 經絡的表裡行徑分布很廣,根據《黃帝內經》可以分成 三大類,即經脈、絡脈及經筋皮部。其中經脈部分含十二 正經、十二經別及奇經八脈;絡脈部分含絡、孫絡以及十 五別絡;經筋皮膚部分含十二經筋及十二經皮部。經絡系 統是一套互相聯繫、彼此生剋平衡的溝通網路,它的特性 是(1)不具備特定的組織形態;(2)保持原始的傳輸功 能;(3)可調變性比較大;(4)與後期的分化系統,相 輔相成提供正常的機能狀態。經絡的這些特性讓針灸的臨 床實踐,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神奇療效,也建立了經絡臟 象學說的完整架構。

 經過數千年的發展,針灸與經絡臟象學說所衍生的中醫 ,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精彩的文化之一,與全世界的傳統 醫學比較,以經絡為基礎所建立的醫學,無疑是觀點和方 法最獨特的一支,也是唯一最有系統的醫學。但是以現代 科技的知識而言,經絡究竟是什麼?一直是半個多世紀來 ,大家急於想知道的千古之謎,解開它有助於往上承接數 千年的臨床經驗,還可以開啟無可計量的發展潛力。

 在本世紀五0年代,中谷義雄及中外的經絡研究學者, 首先揭露經穴是較高導電度的路線與皮膚點。從此以後, 大家就稱經絡為良導絡,並且開發出許多量度的儀錶,輔 助臨床診斷搜集更多的人體訊息。

 一九八九年,我在研究經絡對低直流電壓的響應裡,發 現經絡除了有較高的導電度之外,還具有較低的極化度。 這表示生物體內的電信息沿著經絡傳送時,損耗的能量較 少而且傳播的速率較快。這兩個特性使經絡具有非常重要 的生理意義。在胚胎的發育過程中,我明瞭經絡對發育程 序的銜接,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我把這項推論發表在 今年五月即將出刊的IEEE/EMB 期刊上。

 在最近,我又從經穴的頻率響應研究,發覺表裡的經絡 呈現相同的導電度,卻表現不同的極化度。這又是經絡的 新面貌,顯示生理的需求是多功能的精妙組合。

二、研究方法與對象

 我用型號HP35665A的動態訊號分析儀,提供一正弦電壓 波刺激跨兩穴位間的經絡,量度跨過經絡後的輸出電壓。 重複數次相同的量度,可以算出經絡的電阻及電抗的壓降 頻譜。刺激人體的頻率範圍是從1Hz到51.2kHz,電壓的峰 值為1volt。電極的直徑約0.5㎜,每隔0.5㎝壓一電極,取 穴位組及對照組的值互相比較。

 受測對象不拘性別,以身心正常的人為主,先作搜索式 的實驗。受測者在十餘分鐘的量度中,要保持安靜平和的 姿勢,以免影響實驗的條件。

三、結果

 從輸出電壓的頻率響應圖,換算出經絡與周圍組織的電 阻性電位降。結果顯示經絡比周圍的組織的導電度要高許 多,兩者的差異很明顯。人體對高頻信息的導電度比對低 頻的高。換言之,高頻的電信息在人體內傳送時,能量的 損耗會比較低,所以能夠傳很遠信息還相當強。愈往高頻 區域看,發現經絡和非經絡的導電度差異也有愈小的趨勢 。

 至於電抗的電位降,約在小於100Hz的低頻率區域內, 經絡比非經絡呈現較低的容抗,當頻率升高時經絡的容抗 更低,更昇高頻率時經絡的容抗漸昇,通過電抗為零之後 ,即出現電感性漸昇的現象。對照組的電抗頻率變化圖也 一樣。但是在100Hz附近兩曲線會相交,交點右側的高頻 區經絡的曲線位置則較高。交點處兩組織的容抗相等,過 了交點頻率經絡漸漸呈現電感的性質,而且比非經絡的電 感性顯著大一些。

四、討論

 經絡與非經絡的電阻頻譜,無論在高低頻區都有很明顯 的差異,這就能說明良導絡何以比較早被發現。低頻時經 絡與非經絡的容抗差異很小,因此從直流的刺激響應實驗 研究,不容易區別經絡與非經絡的容抗差異。這也說明經 絡的極化特性,會晚一點被發現。

 通常,低頻信息走表層的組織為多,高頻信息則能走入 深處的組織。從電抗的頻率響應圖上,可以想像低頻信息 沿表層經絡傳播的速率,會比周圍的組織快一點,但在深 處組織沿經絡傳播的信息反而會慢一些。

 經絡深淺所表現的特性不同,這顯示表層經絡以統合整 體為主,而裡層經絡則以溝通相關子系統為重,從組織形 態來看,不同位置的皮層結構的差異較少,裡層臟腑的結 構差異較多。差異少的組織能結合成一體,差異多的組織 只能各別相關,這揭露了生命體的結構,具有正反功能精 巧結合的演化結果。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