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醫學與身心靈保健

/崔玖 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教授


 九二一地震對台灣雖然造成了大破壞;但也震出 了更多的愛心和關心。連日來,不單是醫療界出錢出力,投入救災行 列,一般的社會大眾也盡自己所知,提供身心 受創傷者的療方,特別是有些看似簡單易行的 方法,只是在療效方面引起了討論。

 事實上,近年來,生物能量醫學在身心靈的 治療、保健,到底能發揮多少力量,也是我們 研究者所深深關切的。

 這裡我們所看到的「超意識能量療法」,其 治療方式根據研究者稱,僅是用掌心貼在被治 療者患處,誠心默念「病痛消除」字句,或心 誠對患者補氣,默念「精滿氣足」。這些方法 有沒有科學依據,相信也是大家希望了解的。

 從能量醫學的觀點看,意念的集中,可以使 治療者發出帶著訊息的能量,這在氣功外氣發 放科學驗證的例子中,屢見不鮮。

 雖然,發放外氣是由經過嚴格訓練的氣功師 ,經多年鍛鍊才能成功;實際上,這種傳遞訊 息的能量,是每個人的潛能,尤其在親人之間 ,生物場的頻率相近,不過接受頻率的能力, 卻要視受療者的體質、心理是否協調而定。大 體說來,一般心身協調的人,接受的能力也就 特別強。

 這裡,我要舉兩個例子,說明每個人都能以 自身的「意」,去感應周圍的環境或人,而彼 此產生「共振」的現象。

 日本有一組學者,在一九九七年做一連 串「智慧同步」的試驗,是把四百十二人分成 兩組,每組人坐在一起,試著用意識(腦波) 傳達一些數字。二分之一的人執意用意識影響 周邊的,使之共振出同樣的答案,另外二分之 一的人則故意不察覺周圍人的存在。結果顯示 :著意共振組振出的相同答案,高於無意共振 組。

 早在一九九四年美國若雪克及許渥爾茲曾對 二十位六十餘歲的哈佛大學畢業生,作過心腦 波互動的記錄,他們發現測試人與被測者相對 坐,距離3呎,被測者在閉目二分鐘期間,身 上帶著測試腦電圖及心電圖的儀器,測試者也 帶心電圖儀器同時記錄,結果顯示,被測與測 試人之心電波可能成為諧波。

 由這兩個實驗,可知每個人的身心,都能放 出能量,而與他人感應。這也許可以說明氣功 師通過了練功,而能通過自身對共振頻率的感 覺,診斷患者的病痛,並以他強大、有序化的 生理能量,去帶動患者「紊亂」、「不平衡」 的身和心。

 氣功師所發出的外氣,對人體能產生物理及 生物效應,在國內外已得到許多實驗證明,不 止證明「外氣」可以讓受者感到「能」,「氣 」更可以由一個生物體轉到另一個生物體,也 可認為是「物質」;生物能醫學在台灣愈來愈 受重視,主要也就在於這些已有豐盛的,對身 心靈保健與治療的能量醫學研究。

(摘自《中國時報》1999.10.1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