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入定態」

中國時報《人身極機密》李嗣涔專欄

 我們剛開始做氣功研究時,讀到北京中醫學院劉國隆教授的多篇論文, 他經過統計數百人練功之結果發現腦α波振幅會大幅增加一點五到五倍。 我自己在一九八九年發現「快速思想」刺激法可以引發氣功「共振態」, 基本上也是利用這個結論之推演。但是當我廣邀各門派的師父來量練功狀 態下的腦波時,卻馬上發現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有些練功法如「放鬆」、 「氣行任督二脈」、「大小周天」等的確會導致腦α波大幅增加;但是其 他練功法例如「放空」、「入定」、「守竅」等,腦α波卻是受到壓抑而 消失,是完全兩種背道而馳的變化。為什麼劉國隆教授並未發現第二種功 能態呢?後來我們詳讀論文才了解到劉教授前前後後只邀請了一個門派─ 道家內養功的同修來做實驗,因此只觀察到了一種功能態─共振態。

 為了更深入了解「守竅」、「坐禪」所導致腦電的變化,我於一九九0 年邀請了「中國禪學會」的同修來做實驗,當時主持禪學會的妙天禪師概 然允諾,派遣座下修得較有成就的徒弟八人前來協助。我們的實驗是先請 師父開眼靜坐三到五分鐘,不練功,以取得其閉眼後兩分鐘內之腦波頻譜 尖峰功率的平均值做為基準。然後再坐禪五到十分鐘,觀察平均值之變化 。結果發現這些練功歷史從三個月到四年的徒弟們,其中有七位在開始坐 禪的前兩分鐘內果然腦α波振幅下降,與對照組相比具有統計的顯著性, 但是到了後來由於功力尚淺,就漸漸的與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了。另外有 一位徒師卻在坐禪到一半時,突然腦α波振幅大增兩倍以上,根據練功人 的主訴,她腦中出現螢幕可以看到一些幻象出現,這顯然與入定或放空狀 態是有區別的。

 我把這種腦α波受抑制的狀態定義為氣功「入定態」,對比較高段的師 父而言例如王司長的內金丹功,李師父的「放空」,黃師父的「龍門丹道 」,他們的腦α波可以在練功開始的半分鐘內完成抑制而消失,一直延續 到練功結束,中途偶有反彈,但也是在一、二十秒內消失匿跡。但是對中 華禪學會的幾名徒弟而言,在開始修禪入定之時,腦α波雖受到壓抑,但 不會消失,到了3至4分鐘以後,α波反彈而出,就再也壓不下去了。由此 我們逐漸獲得了一個結論,入定功夫之深淺可以由壓抑α波之快慢及完整 程度來判斷。

 中國禪學會後來改名為「印心禪學會」,並開始販售蓮座,到後來引發 了許多風波,但是禪學會對我們建立「入定態」的概念與練功深淺的判斷 是有極大的貢獻。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