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風波之下的修道正道

/李豐楙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在報上喧騰一時的洪石和(道子)「太極門」事件,日昨已經侯寬仁檢 察官偵結。唯其起訴書中所認定諸事由,引起學界及社會各界見仁見智的 看法,不過這些紛爭之後,卻有些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國內隨著海峽兩岸的「氣功熱」,引發研習氣功、丹道的熱潮,這是中 華身體文化、養生文化重新被認識的良機。但是一些狡猾之徒藉機沽名釣 譽或斂財騙色,實在破壞了修道者的形象,洪道子之為人及其氣功養生法 ,其實行內人早已深知其弊,只是他及其團體善加「包裝」,遂使無辜者 投其門下。這一事件應讓道場主持者及喜好修行者一個警惕:要修氣功、 丹道需探究跟求「明師」(非名師);而教傳氣功、丹道者更應以道存心 ,如此才有益於有心人士的心靈修持。

 類似洪某之所行固然可責,但他個人的行為則與氣功或道教無關,如有 人據此而訾議則是不公平的。以東漢末道教勃興為例,一般人都習受「正 統」史觀的影響,進而對黃巾等三張有「刻板印象」。其實東漢末葉之所 以會有「太平道」起事,率民以求大平的「太平」世界,自有其複雜的 歷史因素,也有嚴肅的宗教理想。以「亡國」加諸其上未免倒果為因。在 魏晉南北朝和金元的亂世,道教家實踐其救濟世俗的大願,這是治史者理 應給予公乎的評價的。完全與子所不語的「怪力亂神」無關。

 丹道是金元全真道所開的道派,性命雙修,功行兩全,全真人以先性後 命、自苦具行,奠定了道門的風範。五十年來全真道及修行丹道諸派,在 台灣隱修、宏道,可說是杜會中的一股清流。不過大陸盛倡「氣功」,多 少「物化」了氣學,疏忽了「性功」的修持,這是良可痛心之事。國內目 前也有科學研究氣功的學人,希望能在證實氣功效應時,也能多肯定「心 」才是無限力量的根源。至於未修行丹功者,個人固然可自由地懷疑,但 期望不宜太過自信即下斷語,因這種無根據的批判頗傷了修道者的形象。

 有關符術、養小鬼等,對於修行者自是不以此為高,但這種巫術、法術 是否會影響人?則需整合不同的學科始能完整地論斷,但其中涉及特異能 力及靈學問題,目前仍是人文與科學界一再對話的複雜課題。因而我們仍 需公開呼籲:民眾需知這類巫法會有其「作用」,故需小心對待;而施術 者更需善自節制,以「道」存心;至於有科學素養者的態度,與其在「想 當然」的情況下擅作批判,不如親自證驗,也許這才是「揭開」或「揭穿 」其「秘」的正確方式。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