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學遇風水,李遠哲也頭痛

處理母喪困擾,有請風水師解難題,順應民俗風情


中國時報


 【記者陳鳳蘭台北報導】枓學家碰到民間根深柢固的風水信仰,也不免 頭痛。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十七日在一場演講會中表示,以自己近日處理 母喪所遭遇的科學與風水觀的掙扎,他並就教演講人李亦園院士。李亦園 認為,李遠哲最後向風水觀妥協,同意為已逝父母合建「六角墓」是「風 俗習憒合理化」的典範,並無不妥。

 中央研究院昨天舉辦紀念胡故院長一百零七歲冥誕演講會,主請人李亦 園院士以「宗教的社會文化責任 兼評台灣宗教亂象」為題,指出台灣宗 教亂象主要是儒學式微引起。會後李遠哲為拋磚引玉鼓勵提問,特別以自 已近日的困擾就教李亦園。

 李遠哲指出,近日母親去世,兄弟們打算將父母合葬,但風水師卻認為 他父母的墓碑方向應朝不同方向,不宜合葬。他個人完全不信風水,但惦 念母親生前相信風水,舉止間有了掙扎,不如父母該不該合葬。最後兄弟 們討論結果還是要合葬,但顧念母親想法,決定請風水 師設法克服風水問題。

 風水師建議李遠哲等遺族為先人造一座六角型的墓,如此一來父母的墓 碑就可有不同的方向,剩餘空間也可讓子孫的骨灰合葬。雖然兄弟們都覺 得辦法不錯,部份親友卻認為六角墓不倫不類,李遠哲希望李亦園就宗教 或民間信仰的角度評論此事。李亦園強調,「風俗習摜應該合理化」,李 遠哲兄弟的作法非常合理,沒什麼不好。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