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學驗證人體經絡 完全相符

由崔玖和陳國鎮等學者融合電磁學經絡學說及德國學者傅 爾的穴道理論,自創「穴道電機能篩檢測試儀」,並以這 套物理治病原理研發「特製水」,為疾病治療另闢蹊徑; 研究論文已獲國際刊載。

民生報醫藥新聞1996.06.20
記者 呂秉原/報導

 中醫所說的人體經絡不僅確實存在,而且可能是未來開 展疾病治療的新境界。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教授 崔玖和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陳國鎮等人,最近提出以電磁 學驗證經絡理論的論文;這項研究成果,除可以現代科學 詮譯經絡理論之外,也融合電磁學的經絡學說,提供許多 疾病新治療途徑。

 陳國鎮的研究小組經八年研究發現,以電學解釋中醫經 絡學說最為恰當;日本學者發現電流可藉經絡的路徑傳導 後,他們發現電磁波也有相同的傳導模式,而且具有順向 傳導較佳、逆向傳導較差的方向特性。陳國鎮說,研究發 現,人體電流和電磁波的傳導路徑和黃帝內經的經絡循行 完全相符,而中醫所說的十二經氣和精專營氣,其實就是 人體的電流和電磁波。

 陳國鎮便以這套融合電磁學的經絡學說,加上德國學者 傅爾(Voll)提出四十個穴道各代表人體不同器官的理論 ,於八十年自創一台「穴道電機能篩檢測試儀」(VITATRON ),藉由測量穴道所傳導的電流強度,即可偵測器官功能 的好壞,及早發現病灶所在。

 陳國鎮表示,研究還發現,只要把適當的藥物擺在病患 身邊,病患的穴道電流即可增強,顯示藥物除了藉由生化 作用治療疾病之外,也有調整人體電流的物理功效,這是 醫學研究上的創見。崔玖則表示,他們目前已利用這套「 物理治病」的原理進行研究,嘗試讓水分子震動,使其帶 有調整病患身體電流的信息;病患喝下這種特製的水,疾 病可望獲得治療。

 曾經參與研究計畫的病患林碧珠表示,幾年前她突然增 胖二十多公斤,而且頭痛難忍、整日疲倦無法工作,後來 接受穴道電檢儀檢查,才發現是補牙的銀粉漏出所致,同 時檢出吃魚容易過敏的體質、以及低血糖等病症,最後都 因飲用「特製水」而痊癒。不過,崔玖強調,這項治療仍 在研究階段,坊間若有人以此招徠,病患切勿輕信。

 崔玖、陳國鎮,以及台灣大學、陽明大學、東吳大學、 台北榮民總醫院等學者專家合作完成的研究論文,五月獲 得美國電子、電機暨工程學會(IEEE)出版的IEEE醫學暨 生物工程期刊刊載。該期刊編輯認為,目前有關針炙的論 文中,大多缺乏科學證據;而崔玖等人的研究,足以將針 炙及其相關理論根據導入科學的主流。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