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師發威 病毒死光光

科學研究證實「氣」非空穴來風

中國時報1996.5.27
撰稿/記者張黎文

 「氣」對一般人而言,看不到也摸不到,所以「玄」得 讓人懷疑它的存在。但國內多年來的科學研究顯示,氣功 師運氣可以大幅降低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感染能力,等於間 接證實氣的存在,氣功絕不是空穴來風。

 這項研究是由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劉武哲 等人執行。研究方法是以氣功師李先生帶領五位弟子,在 距離二十公分處,對放置在試管中的流行性感冒A型病毒 培養液發功,運氣半小時後,測量每西西培養液中的病毒 變化。結果發現,六名氣功師中,有五人發功的病毒培養 液病毒濃度顯著降低,達到完全測不出的程度。

 劉武哲表示,這項研究並不預設氣功有何治療作用,而 是單純以現有的病毒為對象,試驗氣功是否會對其產生影 響。以往他曾對大腸桿菌做過類似實驗,發現也有類似的 成效;這些成效可以證明氣的存在,並證實它具備某些能 量。

 劉武哲表示,氣功師能運氣殺死試管內的感冒病毒,但 不能以此推論一旦氣功師感冒,就能發功自我治療,如果 要證明氣功有臨床治療的意義,還得進一步做人體試驗。

 但這個研究至少證實「氣」的存在,國內研究還進一步 從氣在人體中的分佈現象,發展診斷疾病的技術。這類診 斷儀器名為「穴診儀」(Electro-Dermal & Screening) ,藉由偵測穴道及經絡的電能,幾乎能將人體的各種疾病 一覽無遺,達到診斷目的;運用和針炙相同的原理,穴診 儀也具備治療功能。這類儀器雖然是由德國醫學傅爾 (REINHOLD VOLL)首創,但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教授 崔玖則將其發揚光大,今年六月她將向國人介紹此一嶄新 的儀器。

 穴診儀的操作是透過穴道,將微弱電流輸入人體,進入 的電流會循經絡進入臟腑,引起人體對電刺激的反應,進 而產生對抗的電能,以便與輸入電流產生生物性的平衡。 穴診儀的電流讀數會測量出這些電能,反映經絡臟腑是否 有病變。

 崔玖指出,穴診儀基本上只是一部電位計,但觀察電場 誘發人體的反應,可用來測定人體穴位位置、各穴位生物 電差和導電度,進一步做為診斷的工具。崔玖除了以穴診 儀偵測穴位不平衡外,也發展出數百種病因試劑,作為輔 助診斷的工具。

 除診斷外,穴診儀也有治療功能。崔玖指出,穴診儀可 對穴位施以刺激,治療作用比針炙更優越。她表示,穴診 儀可用不同電波、波形及波長來調整及引導電荷分佈,還 可藉不同低頻電流取代針炙的「金針」及「銀針」,施予 「補」、「瀉」治療。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