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古徽素束手 國內首傳VRE奪命案例

濫用抗生素嘗惡果
醫界擔憂腸球菌抗藥基因傳給金黃色葡萄球菌
致命率將更高

中國時報

 【記者張黎文台北報導】國內醫病間濫用抗生素已經嚐 到惡果!醫界十九日證實,對最後一線抗生素「萬古徽素 」(vancomycin)都產生抗藥性的腸球菌(簡稱VRE)已 造成一名感染者死亡。由於VRE的抗藥基因會在不同菌種 間傳播,醫界擔憂如果這種抗藥基因傳到常見的金黃色葡 萄球菌身上,劫必造成更大的玫命率。

 國防醫學院醫務長朱夢麟十九日在小兒科醫學會中證實 ,國內不僅已經出現VRE,而且還發現首例感染死亡案例。 這名病患是在臺中陸軍八ま三醫院診治,因腹部脹痛導玫 休克而住院,住院後曾引發肺炎,醫院為其抽痰及抽血培 養病菌,經三總證實培養出VRE。

朱夢麟表示,由於感染VRE即無藥可治,院方用盡各種 抗生素,三十多天仍是束手無策,最後只好眼睜睜看病人 過世。

 VRE是對「萬古黴素」產生抗藥性的腸球菌,感染VER的 病人對任何抗生素均有抗藥性,即沒有能力對抗病菌。國 外早在一九八八年就已陸續發現VRE蹤跡,國內一直到去 年十二月臺大醫院在一名腎臟移植患者身上分出一株VRE ,才首度證實VRD已在國內出現,病人只能靠本身的免疫 系統產生抗體,對抗病菌。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張上 淳表示,國內抗生素的使用缺乏管制,以玫各類病菌抗藥 性在全球都是數一數二,VRE如今才在國內出現,還算是 比較幸運。

 張上淳憂心的指,VRE的致命率高達三、四十%,且其 抗藥基因會傳播給其他病菌,目前僅萬古黴素才能制服的 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及MRSE,若是染上同樣基因,將一樣 無藥可治。更可怕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致病威力強大 ,病人感染後,存活率會更低。

 朱夢麟表示,國內抗生素的濫用相當嚴重,由於沒有管 制,民眾在藥局可以買得到,醫師也常應病人要求開藥, 這種情形是造成病菌產生抗藥性、減短抗生素壽命的主因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