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化妝品有神效?

醫師態度保留


 〔記者楊美珍/台北報導〕健康食品的風潮,也吹到皮 膚美容產品上,根據業者統計,近半年來,平均每個月有 一萬多人在食用「口服化妝品」,且人數仍不斷增加,皮 膚科醫師認為,此類產品雖然在國外有相當嚴謹的臨床研 究報告,及消費者的使用見證,但是否適合東方人?抗老 的功效如何?仍值得觀察。

 根據荷蘭鹿特丹Erasmus大學皮膚科主任佛瑞爾克.胡 勒(FreerkHeule),一九九二年發表於歐美期刊上的研 究顯示,含有深海魚類蛋白質配方的口服化妝品,能夠增 加人體真皮層的厚度,使皮膚回復自動修補功能,進而從 真皮層改善肌膚,對於因陽光曝曬所引起的老化(犬其是 皺紋、色斑、皮膚乾燥等現象),有極顯著的改善效果。

 台大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表示,在步入高科技社會後,食 用健康食品將是未來趨勢,但目前一般健康食品多強調其 全身的保健功效,少有針對皮膚美容開發的產品,因此「 口服化妝品」將可能成為維化命A酸、果酸、抗氧化物質 之後,人類對抗老化的科技食品。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