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吊點滴、服中藥 傷腎

不幸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恐終生洗腎

民生報


 【本報訊】經常到診所、藥房接受點滴注射,或時常服 用中藥者,如果發現小便變紅、變黑、或出現泡沫,而胃 口也變差,就該多加留意了。台北新光醫院近半年來陸續 發現數例因而導致急性腎衰竭的「橫紋肌溶解症」患者, 少數病情嚴重者,甚至到了須洗腎維生的地步。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國內發現的橫統肌溶 解症病患,以腎功能不好、對藥物耐受性較差患者居多。 他認為,這些病人通常有動不動就去「打一針」的習慣, 不無關係。

 江守山說,部分診所、藥房為讓病患在最短時間內感到 「舒服」,往往在生理食鹽水或葡萄糖液中添加五、六種 以上的藥物,長期下來,被藥物活性破壞的肌肉細胞,溶 出肌蛋白並在腎臟累積,堵住腎小管,造成腎小管細胞壞 死至於少數服用中藥致病的患者,也是腎臟負荷不了超量 的藥物劑量而發病。

 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等發現不適住院時,大部分病患 都已惡化為急性腎衰竭,十之八九需靠洗腎過活。江守山 表示,從打針、服用中藥至罹病的時間通常很短,不少患 者的年齡都不大,以他最近接觸的一名病患為例,半年前 的公保健檢,腎臟功能還很正常,經大量服用中藥,幾個 月內腎臟已嚴重損傷。他說,當這名患者首次坐上洗腎檯 時,只不過是個二十五歲的年輕女孩。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