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是什麼?

中國時報《人身極機密》李嗣涔專欄

 鬼、幽靈、轉世、靈魂出竅,這些西方起心理學研究超過百年的主題, 發展出不少現代心理、生理及物理上的理論來解釋,其中部分是支持心物 二元論的哲學:人體並非完全是「唯物」的,人類的思想及自我意識有一 個更高層次,屬於唯心的靈魂在主宰,這個靈魂可以離體,在個體死亡以 後仍有可能存在。

 我們有必要引用唯心的靈魂來解釋這些靈異現象嗎?在社會心理學的角 度來看,靈魂的存在可以撫慰死者親人的心靈,可以揚善抑惡,對人類的 行為產生法律所無法達成的拘束力,有它的價值存在。但是從科學的眼光 來看,尤其是自己的捉鬼經驗中,似乎「殘留信息」才是這種靈異現象的 基礎。

 什麼是「殘留信息」?我用一個淺顯的例子來說明:假如我在一個大演 講廳面對上百聽眾演講「人體特異功能」,大部分聽眾並不相信這種怪力 亂神的事情,臉上帶著狐疑的表情。這時有人拿照相機把這一幕景象拍下 下來,快門為百分之一秒。底片上也記錄下拍照時的年月日時分秒,會後 洗出照片並把照片藏在演講廳的一個角落。二十年後,某甲從角落裡找到 這張照片,他可以很清楚的說出二十年前某月某日發生在大禮堂的事情: 有一個人在演講,底下聽眾大部分都露出不相信的表情。其他不知道有照 片的人,一定會認為某甲具有特異功能,能與靈界溝通了解到二十年前所 發生的事情。

 事實上這只是一張含鹵化銀的底片,在百分之一秒的時間內記錄了當時 的信息而遺留下來,後來的人能夠找到並解調出這張底片內容的人就能了 解當時所發生的事情。這表示信息是有物質的基礎,是唯物而非唯心的。 如鬧鬼的屋子是不會移動的,七號病房鬧鬼不會跑到八號病房,它顯示的 意義是某位人士臨死前,在七號病房內的某張病床上留下了一些信息,它 具有一定的影響範圍,某些人包括虛弱的病人或神經敏感的人進入它的範 圍是可以抽取這些信息而發生感應。

 一個可能信息遺留的方式是類似立體全像術的原理,一道參考光束(或 能量束)與信息的本身(可能是影像)產生干涉,干涉後的信息在周遭的 牆壁、門、天花板或家具上留下作用痕跡,只要痕跡夠深,不被時間歲月 或其他雜亂的信息所抹去,後來具有特殊感應力的人,便有可能把留製的 過程反向,再從環境中解調出這些信息。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