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超能力

/李嗣涔

 人體特異功能是怎麼出現的?從整理歷史的文獻、現有的案例以及實際訓練的心得,大概可以劃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天生的,從小就出現了一些特異現象,如大陸張寶勝等人。

 第二類是經過適當的訓練而開發出來,就成人而言,就是經過氣功的修鍊、打坐入定而得。就七至十三歲的兒童而言,多是經過特定的訓練,集中精神逐步開發出來。

 第三類是大難不死後出現的,歷史上太平天國的天王洪秀全所具有的特異功能就是大病一場以後出現的。

 當然第一類及第三類的成因是靠機緣,只有少數具有「慧根」的人才能擁有,而第二類的訓練則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開發出來。事實上天生具有特異功能的人如果再經過適當的修鍊,功能會愈來愈強大。

 這裡引發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天生具有特異功能的人與練氣功而出現特異功能的人,生理上到底有沒有什麼相同的地方?是不是一定要進入相似的生理狀態才會出現相似的功能?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則我們可以從研究練功時生理的改變著手與天生具有潛能的人士做一比較,找出共同性。如此在研究上及訓練上就會找到一個突破口,不但可以加快訓練特異功能的時程,也容易找出產生特異功能的生理機制。

 一九九一年在經過了三年氣功的研究逐漸了解到氣功修鍊竟然會導致人體潛能的出現,於是我在台灣大學電機系正式開了一門「人體潛能專題」的課程,其目的就是在修課的學生中,找出天生具有「心電感應」或「透視力」的學生,測量他們的生理參數,主要是量腦α波的特徵,再與練氣功達最高境界所出現的生理狀態做一比對,希望能找出相似學,其中四位在做實驗時腦電波振幅很低與練氣功到高境界所出現的「入定態」腦波類似,也就是大腦的電活動均受到壓抑,兩者的確有相似性。

 雖然歐美各國在超心理學的研究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但是我們的研究一起步就發現有超越西方的可能性。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中國有修練氣功的傳統,可以藉由訓練而開發出人體潛能,不像西方大都仰賴天生的超能力者,研究範圍大受限制。

(摘自《中國時報》)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