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可不可能減少一些期望,而讓日子好過些?

期望人慾

鍾老師:「期望」不單是夫妻的問題,其實多數人都有這個習慣,只是關係遠近不同,影響和傷害程度有別罷了。期望小孩功課好,期望丈夫賺大錢又能體貼善懂人意,期望妻子賢良淑德不冷言冷語又能提供經濟支援,期望父母不嘮叨,期望朋友不欺瞞,期望老闆給薪高,期望政府有能力,期望別人有禮貌、講道理、不喧嘩,期望電視上的Live是真Live,期望……。有期望並非不好,只是人的期望多半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認為自己的期望是合理的、天經地義的,別人的期望則叫過份要求或無理取鬧,倘若對方不符我們的期望,我們就「無法忍受」,這是問題所在!

鼓勵有加

 大家若都是君子,就不會去期望,彼此提過的,只要是好的、有德性的、有天行健意義的,自然會努力去做,不好的會儘量減少,而不需要對方不斷的提醒和不斷的期望。當夫妻或朋友不斷的期望和提醒,就會很累,彼此很容易火冒三丈,到最後都不願再溝通了。為別人著想和期望他人如何是兩回事,為別人著想是不帶強迫性的,是為對方好,但不強迫對方非做不好,因為你知道那是不容易的。期望是帶強迫性的,非依照自己的意思做不可。當夫妻一直期望對方如何時,雙方很容易就像在打仗一樣,不期望,大家都很快樂。

才全德藏

 透過不斷的溝通表達期望不是不可能,只是必需有孔子所謂的「才全」和「德不形」,有那麼多的能力,真為對方著想而不流於表面形式。才全的意思不是才高八斗,而是要經過生離死別、貧富賢劣、毀飢勞增等考驗,全部都走過,因此所做的是經過全盤周密的考量,且能實行的。若「才不全」又「德於形」,沒有這個溝通能力,卻要強調自己的「好心腸」、「都是為你好」,那麼只會把問題搞得更大。

德藏見功

 婚姻和愛情是兩回事,婚姻中未必有愛情,愛情也不必然以婚姻做收場。愛情的存在必須是兩個「才全」又「德不形」的人,有極大的內在驅動力量,時時都有強大的能量推動自己的生命,同時也帶動別人的生命,有許多的體會和看法,能看見所有的問題,發現所有的問題,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解決一切問題,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以功夫來講,練出一套自己的動作,自己的路子,自己的攻防法門,在任何狀況下都能保持自己的平衡。

習氣執魔

 要保持平衡,就必須把自己的習氣、執著先拿掉。否則,練功愈久,執著愈深,根本改變不了動作,即便很簡單的動作,也幾乎是不可能改變,因為人心真的是無可救藥,不可改變,也不願改變,這也就是為什麼地藏菩薩會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動作改變不了,思想也就改變不了,心靈更是改變不了。對修練者來說,往往是練氣愈久,執著愈深,能力愈大,罫礙愈重,功夫愈厲害,心愈死,愈修愈執著,愈修愈罫礙,愈修愈無法轉變自己。我們始終執著於一邊,不願嘗試所謂「才全」這種境界,也不願意做「德不形」的狀況,以致於無法保持最高的平衡。

為人著想

 新聞上常見,家暴幾十年,夫妻竟然還生活在一起,為什麼?因為習慣了。看來很不可思議,但仔細想想,自己的一些習慣不也像該新聞那樣早習以為常,甚至無動於衷,只是引暴的地方不同罷了。生命是靠自己打開的,別人講得再多都沒用。人生走一趟,太多是做白工的,因為太多的執著、罫礙和習性。因此期望根本是不可能的,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把期望換成為對方考量,對方做得到,很好,做不到,我們也可以接受,多一些包容,少一點責難,為彼此的溝通預留一些通路。

人與禽獸

 人最大的弱點,如孟子所講,與禽獸所差無幾,偏偏有差別的那一部分我們都拿捏不住,沒差的那一部分拿捏得簡直無懈可擊。我們常埋怨父母,埋怨夫妻,埋怨兄弟姊妹、朋友、兒女等,退一步想一想,自己也是所差無幾。關鍵在於我們能否嘗試改變自己,把練氣、練功夫變成「才全」的一部分,變成自我完成的一部分,認真的當一回事來做,所學的功夫就會變成真功夫。

遊戲功夫

 看大家練功夫練得很辛苦,其實功夫是個很自然的東西,把它變成生活上的遊戲,藏在身體裡,變成一種內化的力量,武在裡面,功在手上,德在裡面,境界就產生了。人就是天地,內部有四端之心的強大的推動力量,四端之心其實是仁義之始,生命裡最強大的兩種力量,一個是仁義,一個是天地。功夫不是技術上的、形體上的運轉,它是心靈上的、思想上的和境界上的運轉,能夠把自己放進那個層次裡,就能打破形體上的所有障礙。當你的心靈和思想是自由的,你的功夫就能達到最高的突破,就能掌控自己,掌控生命,就不會說「我打不過對方」。沒有打不過對方的,是你的心打不過對方,正確的說法是打不過自己。

內做天地

 婚姻是一種生活方式,但也潛藏各種危機,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像功夫對打,不是要打贏對方,其實是要勝己,是要控制狀況,守住五蘊五毒,控制自我。氣功、功夫最重要的是讓人還原到「才全」的最基本形態,達到最高的平衡,面對所有狀況都無所懼。氣功、功夫所展現的是「易」的道理,天行健君子自己以不息,生生不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斷變化,永不停歇,創造磁場,掌握心靈導向、思想導向,突破技術上的限制,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時就有辦法把罫礙、執著和習性拿走。

我勝勝人

 長久以來,女性在男性主導的社會裡,總是扮演受支配的角色,現在環境不同了,女性有許多機會主宰自己的生命,但多數女性還是無所覺的受傳統觀念所影響。女性在婚姻裡不該是受支配的,要像影集《慾望城市》裡的女主角那樣懂得掌控自己的生命,能支配自己,懂得主宰自己的去向才算是個人,而不是被動受支配。其中最重要的是,懂得自我努力、自我變化和自我完成,做到真正的獨立,而不是靠外在的力量支撐。不管現在的角色如何,讓生命重生,變成全新的人,有真正主動的力量,當主角主宰自己的生命,而不是當配角去迎合別人的生命,有能力調整自己,有自我完成的能量,不斷的調整自己,而不是由人所掌控,才有辦法製造真正的平衡。掌控不一定是在金錢上,而是在心裡有主動能力去提昇自己和調整自己。

才全修德

 古人練氣、修身、練武、學經,終其一生不停,生命才有天行健君子自強以不息的力量和彈性,既包容又超越,能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裡面有源頭活水,又有一片天地,才能生生不息。當我們沒有做這些基本的鍛鍊、修練時,就沒有內在的力量去運轉和推動自己。許多朋友、情侶或夫妻都會覺得別人對我不夠好,自己不為人注意,所以期望會很多。其實,人與人之間要的是認同和鼓勵,心中要有誠己敬人的態度,因此別人的問題不是出在我對他的期望上,而是自己的修身練氣學理讀經有沒有到了「才全」之境。我們內在有沒經過孟子以降大任自我克己焠煉的功夫;走過滅貪嗔痴,傷愛別離,見慈悲喜捨,達波耶波羅密的心量,或產生含藏如鯤八方不動,搏擊如鵬自由自在,無入無間神乎其技的生命磁場,便不吸自引別人生起有為者亦若是,得一知己雖死無憾的至人之情。 (2008.08.2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