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親近的人愈難溝通,怎麼辦?

愈近愈疏

鍾老師:我們總以為愈親近的人愈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我在想什麼。其實剛好相反!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做什麼、想要什麼、問題在哪裡,又怎能要求對方理解我們的意思呢?!尤其透過言語更是難說明白。就像我教大家氣功、功夫,同一套功法,每位同學做出來的動作都不一樣,各有各的解讀,因為每個人的本質、體會、觀察、能量、能力、態度、目的等都不相同。同樣一句話聽在不同人的耳裡自是不同,倘若又參雜了五毒五蘊等情緒在裡面,那就更難溝通了!

熟而無禮

 人有個壞毛病是,對愈熟的人愈無禮,愈是容易對他的一舉一動抓毛病和生氣,講話愈沒分寸。別以為不過是一句玩笑話,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其實真好笑的是開自己的玩笑,若拿別人來開玩笑,那可一點都不好笑,對方也許勉強擠出一點笑容,實際上卻恨在心裡。我們看阮玲玉自殺前說的一句「人言可畏」就知道,講話可以講到讓人自殺,這是多麼大的業障!有些業是馬上顯現,有些業是過一陣子才出現,但多數人情緒一湧就脫口而出了,完全不顧後果的嚴重性。如果知道,就應該在講話、行為上更加謹慎,應選擇不會讓對方難聽、難過或尷尬的話來講,以禮開始,這是第一步。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禮,對方自會以禮回敬,相互尊重,彼此若能以禮來運轉,就能有禮走天下。

有禮有理

 禮就是理,人有理性,有禮貌,哪裡都走得通,什麼事都可以談,不能談是因為我們的理性和禮貌都不夠。沒有禮貌是因沒有虛心,沒有理性是因智慧、程度不成熟,我見太深,談起來就很難融。有克制、有退讓,禮就能展現。有禮之後再來說,用理性的態度面對,對方就會比較可以接受。若是急著攻過去,一直近逼,像功夫對打一樣,對方不會一直守的,除非他脾氣非常好,或是有修為能夠「止戈」,否則一定會反擊,你打他一下,他可是會回你三拳的,怎麼溝通?

以為委屈

 不能溝通是因為大家都想爭,表面上像是在講理,在「為對方著想」,談事業,談健康,談家計,談子女教育,談孝敬父母,可是當意見相左或不順己意時,什麼事業、健康、家計、教育、孝順全都擺一旁,取而代之的是絕對自我,怕失了面子、權利、利益,貪嗔癡慢疑全出籠。雙方都以為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都以為自己已讓步許多,對方何以一點都不讓,總覺自己多受委屈,對方蠻橫不講理。

退步向前

 當然,也許有人會覺得碰到真是不講理的人,退讓不就等於縱容?的確,碰到這樣的人是不該縱容,但退讓並不是要你照單全收,完全接受。所謂「退步原來是向前」,退了之後再佈署,表面上你讓了,對方就不會再逼近,這是小退,以退為進。還有一種是如莊子所說的完全不要,完全不在乎,這是大退,心中自然也無恨,這才真的是一點損失都沒有。

太自己人

 熟朋友或親人因為夠熟夠親,都以為可以將對方當作「自己人」來處理,所謂自己人即是「跟我一國的」,表面是與我一起的,其實是跟著我的意思,裡面只有我說話行動的份,你只能挺我而不能做出反對的事,也就是再不好你都只能聽或跟著做,其中是沒有平等和尊重在內的。「和我一國」,與政治上所謂「愛什麼,就要支持我,否則你就是不愛什麼」,都是一樣的意思。所以如果我們交得這樣的朋友,或有如此親人就會很累!

自私自利

 有些人是不能溝通的,不是他不明白要溝通,而是他的溝通只是單向的要求和命令的轉述而已,你不聽他的,他便威脅你他要如何如何!其實這種人是自私、無知、幼稚、盲目,又自大。因此這種人如果是政客,我們便不理他,是親人和熟朋友,便要敬而遠之,把自己的熟悉感歸零,當他是個普通路人,只不過住旁邊和常見而已,明白這個道理便不會難過。正如功夫世界,對手節節來犯,我把他封在外頭,或給予一定打擊使之不敢再三來犯便夠了。這樣說道理的能力,和一己的自信心就必須建立起來,對手便不敢輕侮我們。(2008.01.0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