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過新年許多人都會去旅遊,旅遊能否讓人開悟?

行而不著

鍾老師:旅遊未必能讓人開悟,多少人旅遊了千百回都開不了悟。開悟必先破除習性,然而如孟子所說:「行之而不著焉,習矣而不察焉,終身由之而不知其道者,眾也。」,多數人對自己有多少惡習都不察覺,更別說改變或去除了。

無有準備

 許多人都會到廟裡上香拜佛尋求神明保佑,或上教堂告解祈求上帝脫罪,卻一直放任自己的惡習不改,說實在,這些習慣、習性不改,上帝或神明想要保佑你也很難!旅遊、教堂或寺廟對人有幫助,是因為去的人有一定的準備,他願意敞開心胸,願意坦然面對自己,願意自我反省和調整,願意聽從人家勸告,願意放掉自我成見,有這些起碼的準備,去到那裡才會有些許幫助。如果什麼準備都沒有,即便環遊世界百趟,跑遍所有大廟教堂,也不會有一點點開悟的可能。

黃山歸來

 李白說:「黃山歸來不看嶽」,許多人都去過黃山,但能像李白那樣去了黃山之後對生命有所體悟的又有幾人?黃山上有個「始信峰」,李白走到那裡給渾然天成的景致所鎮攝,於是在詩中寄下:「始信黃山天下無!」。這是個讓人體會生命無窮、處處生機、精彩絕倫、天大地大的地方,多數人站在那個點上卻什麼都看不見,也體會不了,不知要「相信」什麼,到頭來還是相信原有那個抱持著五毒五蘊不放的自己。

去了沒去

 寺廟、教堂和旅遊勝地如黃山等,這些地方的磁場較強,對有修練、有體會而不能突破的人來說可能會有幫助,也許有更深的突破,尤其像黃山等名山勝蹟有好的磁場,更有機會讓人開竅和放下。但對一般沒有修練、沒有體悟、沒有準備的人來說,很可能去了也是白去,走了半天還是在門外繞圈進不去。因此修道、練氣、學武,若無大人心,胸襟氣度不廣,則不易開悟;若無智慧,罫礙便多,不可能看見;若無出塵氣質,執著便深,便不能有同理心,則不能超越;若無童心,人不真誠純潔,心中記恨計較,便為情困,而不能尊重別人;若無心眼,無妙筆生花智,缺拈花微笑慧,便是去到天涯海角,天方碧落,也無法開悟!(2007.02.1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