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根再現是什麼意思?練氣也會有病根再現的狀況嗎?除了身體的病根再現,心理也會有病根再現的問題嗎?

心中無病

鍾老師:病根再現是中醫的一種說法,那是常會發生的。中醫是以調整體質為主,並不是直接針對病灶做處理,所以當病人的體質調整後,身體對原來的病症反應減少,身體的免疫力逐漸增加,病人就會覺得身體慢慢好轉,毛病不見了。但一段時間之後,也許受心情、節氣、環境、工作壓力等影響,體質又改變了,這時就會覺得不太對勁,原來的毛病好像又出現,這就是所謂的病根再現。中醫對病根再現的處理,一種是繼續用原來的藥,多吃幾次,另一種是換藥或換劑量,病根再現的問題就逐漸減緩,幾回之後,病就完全好了。

人生有病

 練氣也是以調整體質方式達到治病效果,所以身體有毛病的人練氣也可能會有類似病根再現的情行,遇到這種狀況,多練幾趟功就行了。練氣沒有劑量問題,也不用換藥,同一套功法多練幾趟,在家裡練,在道場練都可以,只不過道場的能量比較強,練起來效果比較好,在家裡練就要多練幾次,不斷的反覆練習,慢慢的病根再現的現象就會逐漸消除。以練氣來消除病根,好處是,不用以身體試藥,能不用藥就不用,因為藥即是毒。

一錯再錯

 身體有所謂的病根再現,心理上一樣有病根再現的問題,好比針對某人事物,雖然問題解決了,但心理仍有疙瘩,某天遇到一個與原人事物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件,也可能引起原來的心理反應,這是屬於心理上的病根再現,西方醫學稱之為潛意識中的記憶再現。這種病根再現一樣可以透過練氣的方式,不斷的調整,直到心理的病根完全消除為止。

罫礙難除

 以功夫練習為例,就常會出現屬於心理上的病根再現。對初學者來說,功夫的每個動作就是一個執著,不是說執著有什麼太大不好,而是太執著,動作就會太僵化,就很難自由運用,招式沒問題,但就是做不出效果來。好比「連踢三腳」確實是一招,但若只是把三腳踢出去,一次不成,再試一次,拼命的踢,而不懂得調整力道、準頭、大小、速度、角度、距離等等,到頭來還是會被對方反攻回去。或是有同學會習慣性用某一招,遇到弱者也許這招還有用,遇到強者他還是用同一招,結果怎麼攻都攻不成,他還是不願意換招或不懂得學新招。這都是因為病根再現,僵化的動作反覆做,不懂得調整,執著不破,試再多也沒用!

人在心湖

 身體內在缺乏氣的運作能力讓體質改變和提昇,病根就會不斷再現,就很難高度提昇自己的動作。當打了幾拳,踢了幾腳,都沒有效果時,人就會變得沒信心,就會開始懷疑這些招式究竟行不行。懷疑愈多,病根愈多,執著就愈來愈深。功夫裡面的任何一拳一腳,都是我們內心深處的一種反應,心裡自由,動作就自由,心裡有罫礙、有執著,動作就不會自由。功夫是智慧的表現,必須練到沒有執著,沒有罫礙,自由自在,達到生命最高的境界,這也是儒釋道三家所追求的境界。

成一大力

 佛家有所謂訓練自己的「一大力」,也就是心力,讓心力大到與天地相通,與佛陀相契,心力一動,可以遍一切處,心力一收,藏於一密,所表現的是一種人的自由來去,不受任何東西牽絆,別人給我扣帽子或給我多少好處,都不予理會,做我該做的、能做的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破己所有

 道家講「無為而無所不為」,為其無為,因此無所不為,在為和無為之間,展現最大的生命價值,這是最高的自由。能量一發,就像大鵬鳥搏擊扶搖直上九萬里,能量一收,藏於無間無隙之中,無處不能破,無處不能退,那就天大地大,這是最高的生命境界,功夫就是展現這種境界。

克己復禮

 儒門的境界講「克己復禮」,講如何修成浩然正氣,有這種高度的收放能力,達到最大的承擔,最高的智慧,最深層的仁義,最廣的自由,才有辦法把自己的病根、執著、罫礙、習慣、自大、狂妄、無知等等打破,人就自由了,這時我們的拳腳出去才會有更大的尊重。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自由是一種更高層次的執著,它破壞了人界的執著,裡面擁有另外一種道義和責任,拳腳一出,不是隨便亂打,而是點到為止達到有效停止對方反擊,不會無顧做破壞,對生命有高度的自我承諾。(2006.10.2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