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裡有留白,李安的電影也有留白,我們的人生是否也該留白?

人生留白

鍾老師:中國畫裡的留白是一種境界,東方的電影或形而上的電影多少也有些留白,比起西方的電影較為空靈。西方的繪畫或電影留白較少,如《亂世佳人》像油畫般塞得滿滿的讓人覺得豐富,有其獨特藝術。就藝術的角度來看,文化背景不同,我們不能用西方的標準來衡量東方的,反之亦然。但若從人生的角度來看,不論東方或西方,留白的人生比塞滿的人生讓人有更多的可能性。

空即是有

 人生的留白就像大自然裡的留白一樣,天是空的,海也是空的,雖是空的,但裡頭什麼都有。一般人認為生命不充滿就浪費掉了,事實上,人若不留白,生命就會一直虛耗。電影《霍元甲》中有一段描述霍元甲為了拼「津門第一」,衝到最高點,結果落得家破人亡,之後他跑到大陸西南山區,和苗人有一段精彩的生活、生命體驗。對他來說,這一段人生經歷其實就是一種留白。

退後向前

 剛開始,霍元甲和一群農夫在一起插秧,仍是舊習不改的拼命在跟人比賽、比快,當然,這難不倒他,很容易就得到「第一」。因為,他不僅是插得最快的,還把秧苗插得很密,一點都不偷懶。可是他並不知道插秧需要「留白」,他那樣的緊密插法只會讓秧苗「喘不過氣」來,無法生長。等到有一天他發現,有人默默的每天晚上都會幫他把秧苗重新插一次時,慢慢的,他開始學會留白,學會忘掉自己,放空自己,最後終於找到真正的自己。

道法自然

 生命有它的秩序,是自然的秩序,而不是我們的秩序,當我們用自己的意志去創造人生時,找不到其中的「道」,就沒有辦法留白,就走不進去。中國文化裡,留白是極重要的,譬如修練,修到某個程度就會進入留白的狀況。也就是說,當練功練到沒有辦法體會或覺得沒有進步時,乾脆就「留白」。

心如止水

 練功的留白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停止兩三個星期,都不要練,另一種是繼續練,但不要去想、不要去鑽研究意怎麼回事、有沒有進步。留白一陣子之後,再開始認真思考動作正不正確、有沒有體會、有沒有進步,這時你會發現和留白之前是不一樣的。練功沒有留白,人越鎖越緊,就更難進步。

人何言多

 李安的電影《斷背山》裡有許多大自然場景,他以大自然去含蓋不被一般大眾接受的同志戀情。斷背山上那一對戀人的行為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突兀的,但當鏡頭越拉越遠,兩人在大自然底下變得越來越渺小,最後不也和自然融為一體?!所謂太陽底下沒有什麼新鮮事,是人多慮了!

天納其音

 人何苦給人找麻煩,找自己的麻煩,也找別人的麻煩。天地都給人機會了,人更應該給自己機會,也給別人機會。大自然是最白的,白到人的意念、情慾一到裡頭就不見了,因為不見了,所以可以容納萬物。李安的電影也大量留白,觀眾的偏見、情感、慾望被融到電影裡,內心更深層、更真誠的體會才得以析出。

天何言哉

 「斷背山」是個不易扛起的東西,山斷掉了,接不起來,不完整,高點不見了,理想也沒有了,人心中總覺有些遺憾,例如同性戀者找不到希望,李安給他們希望,給予留白,不多做解釋。人言何其多,為何那麼多言?天地已講完了,人不需要再講了,不需要說那兩人是對還是錯。正所謂天何言哉?人何其小?只不過,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願意留白,願意給別人希望,又能夠克制自己?

反躬自省

 社會道德規矩是必要之惡,傳統道德強調除惡務盡!如果不那麼盡,可否多留點白?但還是要留白,讓人多一點去處。大自然給人那麼多生存空間,人為何不給人生存空間?我們的執著什麼時候又給過我們機會?我們的執著不給自己機會,更不給人家機會,問題在這裡!在自己所留下或別人所給予的空白裡找尋自己可以走的路,這叫生命,也稱力量,更是去向。不給自己留白,非要自己如何如何不可,做事又怎麼會成功呢?

承擔苦果

 當別人給我們希望、大地給我們希望的同時,我們也要有能力去承接。《斷背山》裡那一對戀人徜徉在大自然裡,表面看起來很快樂,其實是不快樂的,因為兩人都放不下,不願留白,能力不足,走不出自己的路。留白是給自己自由,也給別人自由,尤其是面對感情問題,感情不是絕對的,更應體會空白的道理,讓所有人(包括自己)都快樂,而不是讓所有人都痛苦!如果兩位男主角都認為社會欠他們,那他們的妻兒又欠了誰?同性戀可以跟異性戀一樣談情說愛成立家庭,也與異性戀同樣要面對相聚後誰來處理家事、工作、面對現實、要有孩子、教養子女等等的生活瑣事和人生壓力!這些現實壓力若不能留白,真是如電影《蜀山傳》中血魔講的,連自己的那一關都過不了,別人又怎麼能快樂?(2006.3.1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