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會影響婚姻品質,男女關係和生活面貌,究竟要如何降低嘮叨指數,使紫青雙劍合璧,天下太平?

鍾老師:女性會嘮叨部分原因是社會風俗和習慣的問題,人倫、家庭和社會教育的部分把女性教導成那個樣子。此外,女性賀爾蒙有一部分的影響,但歷史文化的影響比較大,譬如苗族、摩梭族的女性就沒有時間嘮叨。現代女性嘮叨,一方面是有比較多的空閒,另一方面是想法上和苗族、摩梭族的女性不同。苗族和摩梭族是母系社會,大小事務由女性主宰,他們的女性有性自主權,生活上不依賴男性,不為男性所操控,獨立自主,因此不會有太多的期望,不期望就不會嘮叨。

沙文遺毒

 我們的社會,傳統上以男性為主,現代社會雖有兩性平權觀念,但實際上社會並未給予女性真正的公平對待,如同工不同酬,男性的工酬比女性多幾成,職等也較女性高,理由是男性要養家。事實上現代社會女性養家的也很多,至少要同工同酬,可是還是有許多公司在聘顧員工上存在著性別差異。當社會如此看待女性,認為女性的能力比不上男性,女性會懷孕生子麻煩較多,女性情緒化不易穩定工作,便對女性有歧視。而有部分女性的想法也是這樣,自認能力不如男性,不會調整、提昇自己,總是把女性價值奠基於男性身上,從根本上忽略或漠視自己的存在價值。在公家機關,偷懶的和勤勞的一樣薪資,當然能偷懶就偷懶,如果有這樣的想法時,面對生活就有問題了。因為人家分別你,你再去分別別人,這時不管是對同事、朋友、情人或丈夫,你都會嘮叨。

 女性在某個狀態下,如果是掌握主控權時,就會對權力抓得很緊,若是主僱關係,女性主管對男性的要求多到像嘮叨的狀況。兩性的想法、看法不同,女的覺得重要的事,男的覺得是小事,女的期望男的該如何如何,男的不照著做,就覺得女的嘮叨、不講理。其實部分是女性的問題,部分是男性的問題,男的不了解女的在想什麼,女的不懂得如何善待自己。

有無條件

 傳統女性高度要求男性尊重她的權力,認為既然愛我,就要給我保障。理論上,愛是沒有條件的,可是事實上是需要很多條件去合成。愛一個人可能是無條件的,但在愛的實質上是需要很多條件的。不因錢財多寡,不因地位高低而愛,可是愛了之後,就希望其他的條件會出現,包括所有有形無形的。女性雖覺得愛是無條件的,但認為實踐愛的手法應該是有條件的表現在生活中。

不能尊重

 愛的本質是無條件的,是付出的,既然是付出,就不要想去交換。可是一般人沒有這個能力,一般人的愛是控制和鎖住對方,用條件去滿足和實踐所謂無條件的愛。當無條件的愛轉化成有條件的生活上的愛時,男的就會覺得很辛苦,有時甚至覺得沒必要如此。兩人想法變成南轅北轍,為何關係未定前什麼都好溝通,關係定了之後變得很難溝通?條件未實現,女性就會變得很嘮叨,因為居於社會的弱勢,女性的唯一武器就是利用她的感情牽引力去要求男性。

權力手段

 台灣的女強人蠻多的,做到老闆及高級主管的約佔三成八左右,女性一旦掌權之後,她的嘮叨就轉移到職權上,對男職員特別挑剔,那是嘮叨的另外一種延伸,也是一種權力的交換。另外六成多的女性,用愛情、家庭、倫理關係去換取權力,用嘮叨做手段,因為男性多半受不了嘮叨。男性比女性在某些原則上特別堅持,這時女的再嘮叨,男的還是不理,嘮叨到最後,彼此受不了,就分了。

男女皆是

 嘮叨的問題男女都有,嘮叨的成因不可能單是女性所造成的,反過來講,女性也要反省,真的有那麼好嘮叨的嗎?當男的覺得女的嘮叨時,多半情緒不穩容易失控,何必把狀況逼到那麼糟糕!男的也好,女的也好,少嘮叨兩句,狀況就緩和下來,若想善待自己,何必與人嘮叨!古人有云:「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說人非!」。

任重道遠

 要女性不嘮叨有時也很難,因為大部分的男性較功利理性,可是又沒有真正的智慧。孟子說:「以仁為己任,任重而道遠,所以君子不重則不威」,有那麼大的抱負和看法,加上古人又善養浩然正氣,能合乎義與道的境界,就會比較承擔得起,而且有一定的心量、氣量、氣度。現代的男性缺少這方面的訓練,就會比較浮動,隨時以情緒表現,只管喜歡和不喜歡,而非有所為、有所不為,表現便差,女性看了自然不滿。

真正在乎

 資訊發達的年代,女性在生活上、工作上不只要求一些基本的物性東西,更在乎的是有沒有善體人意,體貼入微的細心關注,又能若無其事的輕輕放下,高度尊重對方,同時保持真誠的心,以及周全的禮貌和勇於為對方解圍及疏困的風度,最後,是無阻隔的讀心溝通智慧和聽得進別人的進言!

 男性如果全不顧女性的要求,就算有再好的職業,也無法和女性溝通互動,就很難有良好的愛情,只剩下最基本的親情。婚前有的熱情,婚後很難維持,這牽涉到是否善待自己的問題。少有人有善待自己、愛自己的能力,也沒有莊周夢蝶那麼大的氣度和胸懷,尊敬別人、體會別人的心,沒有就不能與人共生,不能共生就共亡,會共亡就不必在一起了。

情關設限

 以親情關係運作婚姻,許多東西會不足,男女互相嘮叨特別多,女性嘮叨又比男性多,因為女性對愛情的感覺要求較多,男性大多理性多於感性,關係定了之後,男性的感性部分會轉移到工作事業上,對於夫妻關係,認為有了就好。女性則是期待愛情繼續存在,但事實不然,剩下的只是些瑣碎的家務事,連打招呼關切一下都可能沒有,自然抱怨連連。

 女性嘮叨未必就是男性的錯,心裡不滿是事實,如果不能善待自己、愛自己、進到莊周夢蝶的境界,男女雙方日子都不好過。儘管男性婚後的感情表達較理性或沒什麼表現,那是人之常情,若是體會修行目的,男性應發展自己,提昇生命能力,才有辦法提昇雙互之間對待和溝通的能力。我常講「愛與生六個層次」,生的能力是成就自己,愛的能力是成就大家,包括你我他所有人在內。人必須有足夠能力在每一個層次與他人完全溝通,接受對方的觀點,互相妥協,互相化解,再轉進超生。

能力不足

 任何一方在嘮叨時,另外一方也必然蘊釀了不少的嘮叨,平常潛藏隱忍,一旦為人勾動,自然就如徐克的「紫青」和「天雷」雙劍一樣,不能合璧,一定天毀地滅,生靈塗炭!反過來說,會嘮叨,一定是自己能力不足,故期望對方補足。同樣的,對方有響應而且是主動關注,自然溝通無礙,就沒有嘮叨。

百折不撓

 男女基本生理體質和覺受不同,自然很難有交集。如果明白古人鑄劍的原理,就知道劍是經由千錘百煉,百折不撓,達到百層硬軟鐵料互折,冥合不分,到「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剛柔並濟,陰陽相和,水火相濟的高度融合。此時自然諸息外緣,單提直上,便能以心傳心,不言而喻,有如佛陀拈花微笑,阿難尊者自然相和一樣,心中都明白,自然會為對方付出,點燃自己,照亮別人,相互猶如不死鳥的傳說,不斷點燃,不斷浴火重生,如易經之自強不息,生生不息,仁民而愛物!相互在生活中傳誦那不死之歌!(2005.7.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