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中周星馳只要相信自己是萬中無一,便練成如來神掌,可是真實練功卻苦得很,究竟真功夫是怎麼練出來的?

鍾老師:真功夫是怎麼來的?真功夫必須像電影《功夫》裡的阿星,歷經萬水千山,走過天涯路,見過多少生死,才能得來。《功夫》裡有許多小角色,這些小角色看似是別人,其實都象徵阿星的生命,因為經過極大的挫折遭遇,也有極大的誠懇展現,如苦力、裁縫師和豆漿老板,這三個人分別代表阿星的三種不同生命扎根階段。

法相幻化

 苦力象徵頭陀,是個行腳僧,也是沙悟淨的化身,代表力行而不惑,對修練沒有任何要求,只是不斷的練。當黑幫找上門來,他是第一個挺身而出的人,這代表阿星心裡面第一個生命之火點燃了,那是孟子說的「惻隱之心」!雖威武不能屈,真誠之勇便自泉湧!。在一片黑暗中,苦力先把光點燃。這原本是個毀滅之火,但抓在阿星手上卻變成了希望之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像是杜甫詩云:「星垂平野闊」,人的心便打開了。

諸法相空

 希望之火點燃,裁縫師也跟著起義。裁縫師是豬八戒的化身,也有唐僧的影子,代表人的情色、色慾與無明,在緊要關頭他可以放下情色、色慾,放下對感情的追逐,而對生命有所渴求,那就是昇華。面對五陰十魔,心中義利之辯,辭讓之心油然而生,總合成「富貴不能淫」的道義心,智慧之心自然而成!這也是展現阿星內在對生命的體會,如輔天蓋地,滾滾長江,正是「月湧大江流」之勢正現。

 再來是豆漿老板,他是孫悟空的化身。孫悟空原是頑石化身,是最執著的人,永遠被金箍咒給箍住。其實大部分人都跟孫悟空一樣,被一堆執著鎖住,又不能解放自己。豆漿老板因為前面兩個人的引導,終於放下背上的太行山,飄然反身成天地一沙鷗,最後終能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決心,拿起捨我其誰、拼命的六郎八卦根打破自我心魔的執著。面對生死能捨生取義,所以仁至,為大悲心、大仁者之所謂,有殉身就義之明。

理未易明

 《功夫》所屬的年代是一個悲慘、荒謬和無奈的年代,苦力等三人在這樣的環境下願意挺身而出,給人極大的震撼!所以給斧頭幫淋媒油的母女感動的將她們的所有──一碗蛋,給了他們。表面上是一碗蛋,但這一碗蛋代表耶穌所講的一塊錢,窮人家的一塊錢,也就是他們把信仰、修練裡最真實、最忠誠的東西都拿出。由於這些人的帶動,原本不動如山的包租婆其佛祖法相也打開了。觀世音或佛祖基本上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做小慈小悲的事,對一般人的苦不與理會,認為那是人的造化,咎由自取,與老子所說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是同理的。可是在苦力等三人的大無畏、智仁勇帶動下,佛性便自呈現,這時生命的光芒無限綻放。

打敗我執

 儘管仗義江湖的人紛紛出籠,也展現了浩瀚的人性光輝,阿星還是不斷的閃躲。他不想面對這些東西,因為太震撼了,太光明了。他覺得自己是沒得救的人,他想做小小的好事都做不了,覺得完全沒有尊嚴,所以想做壞事,其實跟魯迅的阿Q一樣,可是他的本質與做壞事根本搭不上,怎麼做都不壞。表面上他想做壞事是一種沉淪,實際上表現的是於他勇於面對黑暗,面對邪惡,生命不斷的生化,不斷的提昇,分別智也跟著出現,在楊過、小龍女和火雲蛇神三人纏鬥中,他終能別善惡,給最惡的人──火雲蛇神一個當頭棒喝。最後他擊敗了火雲蛇神(打敗了自己),惡不見了。生命一打開,便去惡揚善,返陰為陽,顛倒乾坤,己度度人!

增益不能

 阿星如果沒有善根,沒有智慧、體會,沒有各種準備、含藏的能力和不斷的提昇自己,就沒辦法突然氣化昇華變成如來神掌的傳人,進到佛的境界。這整個過程,能量少一點都做不到。還有,許多人因渡阿星而上西天或跌入煉獄中,包括沙悟淨、豬八戒、孫悟空、唐三藏、觀音、佛祖、火雲蛇神等等,這表示阿星得把所有執著都滅掉之後才得以重生。

不找藉口

 我們每個人都搞不清楚自己的心在那裡,沒辦法找出自己真正的自我,覺得這事我不能做,那事我沒能力做。這和阿星好事做不來,壞事也做不來,不是一樣嗎?人的基本問題都一樣,想要練得真功夫就必須像阿星那樣把所有的惡都除掉,一切皆無。心中不能有打贏別人、爭回來、吐一口氣的想法,否則練了半天的功夫卻沒有辦法把功夫的道理、氣度、能量運用到工作上、生活上,那不是浪費極了嗎?把以前種種全部丟光,把七情六慾、五毒五蘊這些東西轉化、丟掉,工作、生活自然會順利,只是你不相信自己能做到而已。

 功夫的道理在於我勝,而非勝人,能我勝者,自然能不爭而天下莫之能爭,不求勝人而無人能勝之,因此,最大之敵人不過是活在娑婆世界的我們罷了!試想,一個「高手」與人對打,被人打到了,就說不過是我讓你,或者說我不想打到你而已,或者說我今天隨便打,又或者說今天沒體力,我來教教你,這樣就對啦……等等,不就是個到處找藉口,死要面子,執著罫礙滿心,不能失敗,只要自尊的阿Q罷了!不讓自己置之死地,不克己復禮,不完全放下,又焉能得那自由自在的一沙鷗!或者鴻飛萬里的大鵬鳥?功夫不如此是練不成的!(2005.2.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