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電影裡周星馳飾演一位練武奇葩,是個萬中選一之人,以致於當他的任督二脈被打通之後,功夫突飛猛進。請問,若知道自己在功夫修練上非萬中選一之人,該如何?

鍾老師:知道自己不是萬中選一,一般人可能會選擇放棄,但如果你有修練,是個練氣之人,就應該如孟子所說:「雖千萬人吾往矣」。修練有成否,不在於是這塊料,或不是這塊料,反倒因為「不是」所以才更應該去修,知道自己不能、不足,所以要更努力去提昇自己。提昇到什麼程度?提昇到我們所能達到的水平,做我們內在所能做到的,而不是非到達某個水平不可,更不是依據外界的評量。修練有所謂「天龍八部三十三天」,各有因緣,不是你想達到什麼水平就達得到,就算你是那萬中選一,少了一點因緣,也一樣不行。

俯首甘為孺子牛

 是不是萬中選一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努力,有沒有做到如孟子所說:「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即便我們不是那萬中選一,但透過修練,我們有機會體會「是」的人所達到的境界為何等境界,至少我們有能力看到,也知道確實有這樣的人存在。就像我們有能力欣賞偉大藝術家、文學家、哲學家的作品或論點,那才重要,而不是我們有沒有能力成為什麼家。修練的目的是讓我們有更大的心胸,更大的胸懷,去品味人生,欣賞人生,體會人生。

頓斷金鎖走蛟龍

 許多人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若不是,希望子女成為天才,以為這樣的人生才是人上人,因而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強迫自己或兒女接受大量知識,以為考上高等學府,留學回來當上政府高層,或高級知識份子一員,便以為人中龍鳳,卻不知反而變成「知識科學怪人」(data Frankenstein)。

飄飄還卻一沙鷗

 能大量運用知識、資訊和符號來創建複雜的電腦科技世界固然有助生活,但以為生命不過如此,就變成了知識和資訊的奴隸,只不過如電影《駭客任務》中的「生化機械活死人」一樣。人不反思電影中「莫菲斯」所認為,拔掉資訊管子,生命才能不為人欺,不由人控,反還最基本的生命真義,見其本來面目,才能作自己,而去錯認資訊科技是人生的中樞,這就無法體認禪宗所本,要人直見本心、斷五音十色、棄欲存想、單提直上的大自由人的真締。(2005.1.1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