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的本質是否相合,從那些方面可以看出來?

鍾老師:兩人相不相合牽涉到本和因的問題,本是本體的質,屬先天的,因是影響本體的因子,如習慣、習性、思想、觀念等,屬後天的。本質相同原本可以相合,但也可能因為因子不同,而變成相斥。本質不同未必不能合,好比木和火,若因子部分突顯兩者相生關係-木生火,就合,反之,相剋關係-火剋木,就不合。所以相合是作用的問題,和去向明確清楚否?

陰中有陽

 如何把相同本質,或部分近似有所不足又能互補的本質達到高度的整合,這需要許多調整的功夫。本質不能改變,可是因子可以調整。如果說行住坐臥是修行的話,那麼,人的執著和習氣是修來的,是自己修錯了,修成那個樣子的。儒釋道三家所講的修行,是要我們把修錯的東西給修正回來。所以,兩個本體合和不合是沒有絕對的,水火還是可以相容,只是需要比較多的力量。

時空倒錯

 兩人相不相合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能力去突破彼此的矛盾,去牽成雙方的相合,行的話,本質也好,因緣也好,差異再大都可以在一起。以佛家的道理來說,能修成自力,立地成佛,無事不可為,因為能修到這種最大的自我控制力時,就能去轉輪化生,轉輪化生的意思是把周邊所有的因子都改變。當我們的執著和習氣改變時,想法就改變了,觀念就變了,以前認為不可能的,現在卻恍然大悟為何不可以?

 記得港片「西遊記之月光寶盒」(劉鎮偉導演)中講孫悟空從頑劣不羈的欺師滅祖個性中,因與「紫霞仙子」的時空曠世奇緣,在幾次返回前世今生中,從不經意的調情,到了死生相許的情境,偏偏戴上緊箍圈的孫悟空是下了咒不能動情的,見最愛的人卻不能救,等時光逆轉五百年後,他看到了人可以恨上五百年、千年,他看到人的假意蓋住了真情。

 沒有心眼就看不見真愛;沒有默契,沒有內省,沒有大徹大悟,又怎麼知道自己是誰,該往何處去,誰才是讓你生命改變的最後力量?也就是說一切生命定義的基準在於能否拋掉所有執著和放下全部習氣。當我們的觀念全部翻新,人便自由了,這時一切現象變成是從已經改變的生命因子和解釋裡去得到共同的喜樂和默契,從你的再生認定裡去擁有與他共舞的太平和風采,這才是最重要的。

反樸歸真

 所以電影中,孫悟空隨口說了「我錯過了一段淒美的愛情,塵世的悲哀莫大於此,如上天再從人願,我願意對她說我愛你,如果要給一期限,那就是一萬年!」從隨風溜口到死生相許,有多少的改變因子,又有多大前世共舞的因緣!

 知道事物的本質,知道生命的去向,了解這個人會帶給你多大的生命轉變,如果行,生命就有轉折,就能回歸到成為真正的自由人。儒釋道三家強調人必須獨立於天地之間成為真正的自由人,這不是談禮教或道德,禮教和道德只是其中一部分俗世的觀念,真正重要的是出世的觀念,唯有正確的出世觀念才會有真性情,才有真心,才有辦法在入世時如水無孔不入,應用到生活上。所以,不是兩人合不合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得不得,若又能又得,自然就合。(2004.09.0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