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練氣會讓人進入一種平衡狀態?

鍾老師:練氣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一定程度的緊張,但當能量達到一種「至陽」狀態時,身體會起「內燃」作用,將體內的一些有毒的物質透過水解作用,把二氧化碳變成人體內燃交換的特殊代謝過程,進而吸收身體裡游離的自由基,達到所謂五氣朝元,一陽復來的地步,這是很神秘的一種過程。

 吸氣時,經由肢體導引和身體內部的內壓加上氣場的運轉,讓身體進入另外一種空間,這時身體裡產生高度的氣化狀態,身體內二氣化碳便會增加,因而產生缺氧呼吸的特殊代謝狀態,平常排不掉的毒素和廢物便排掉,之後,身體會產生轉化作用,使內在秩序重組。吐氣時,濁氣也出去,人就更放鬆了。所以經由不斷的吸吐、疏緊、剛柔、陰陽運作,身體就會進入一種平衡狀態。

 人體經由氣功鍛練,會在經絡順暢後,化解內部堵塞狀況,氣堵若能化解,身心便益形開朗,情緒自然漸趨穩定,慢慢的心結和罫礙就會減少,雖不一定完全能夠解除,卻也能達到放掉不少心頭大石的境界。(2004.08.1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