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大量消耗身體能量,透過練氣是否能減少體能上的消耗?

鍾老師:練功是身心靈三修的學問,也就是和體力、身體能量、心靈能量三大層次都有關連,功夫要提昇,這三方面的鍛鍊缺一不可。體能訓練越多,能量消耗越大,如何讓體能訓練的能量消耗不會太大,相反的,還會增加,那就得靠氣功功夫鍛鍊。

先下後上

 氣功功夫的鍛鍊和一般的功夫鍛鍊不同,表面好像一樣,實際上是不一樣的。氣功功夫鍛鍊是先有氣功的基礎之後,才去做的一個外在的、肢體上的鍛鍊,這時候,身體的氣會從內部擴展到外部,因為氣為體之充,當身體佈滿了氣,力量運用時,就有辦法把能量高度集中。高度集中的運作方式本來是消耗能量的,可是當你有體之充的能量去配合時,在集中的過程中,能量還原就會很快。一般人運動,能量的還原沒那麼快,練氣的人能量還原速度比一般人快兩三倍以上,很快就能恢復原來的狀態。換句話來講,練氣的人在體能上的挑戰,或是功夫極限上的挑戰比常人要高兩三倍。

先內後外

 一般人練功夫練到某個狀況,受到體能極限的影響,就練不過去了,也就是一般人難練得到的層次,練氣的人有可能練得到。所以,為什麼古人練功一定先練氣,就是這個原因。內功先練好,再練外功,也就是先把內家功夫修好,再練外家功夫,內外兼修後,層次就會越來越高。以我們的功法來說,如果能把基本的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都整合起來以後,所展現出來的能量就會大很多。

天人合一

 當身心靈三個層次的能量都能整合,我們就可以和空間的能量貫穿,這時就會產生時空變化的現象,身體內部的質能會離開身體本體進入另外一個空間,換句話來講,原來有的一些壓力、狀況、毛病可以離開身體,身體的本質因而改變。從力場上來講,由於能夠離開身體,你就可以進入另外一個層次,生命的能量密度、空間寬度就會大很多,因而能夠產生體質的提昇,智慧的產生,悟性的蘊釀,個性和人格的超越,就接近真人、至人和神人的境界,這唯有中國的氣功才能做到,古人講這個叫做「天人合一」的地步。

 在世界各地的身心靈修練法門,都沒有一種能夠接近中國氣功的修練和功夫境界。問題在於現在流行的氣功功法都是從上而下「還虛入道」式的功夫,以意念或潛意識催眠,或放鬆導引方式,都違反了從「練精化氣」「練氣化神」,再「練神還虛」,才「還虛入道」的一步一腳印的古法道統。(2004.02.1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