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容易受陰氣影響,有些人不會?如何避免受陰氣影響?

鍾老師:容不容易受陰氣影響和體質有關,體質上屬火或木的人對陰氣特別容易有感覺,或是身體的感覺是往外擴散型的,有比較多訊號出去,相對也會接收到 一些訊號而產生感覺。五行上屬土或水,感覺就比較少。

 要減少陰氣對人之影響,沒有比不予理會的作法更為簡單,但是心是這樣想,身體內的反射作用卻不完全給予配合,因為我們體內有對敏感度的高、低、中周期,而時運和生理狀態又是不同的變數,天候和節氣更成為其中最重要的影響力之一。

 受陰氣影響,除了和人的體質、個性有關外,也跟他所接觸的環境有關,環境會誘發人的感覺。好比周圍環境愈靜,我們的感覺就會增強,也比較容易受陰氣影響。另外就是常去陰氣重的地方,或是一個道場又一個道場的跑,即使體質不敏感的,去多了也會有感覺。

 如要減少陰氣之影響,第一要務是提昇本體的平衡度,增加元氣之鍛鍊,第二對心理上要有正面、向上、善與慈悲的心,第三在接觸空間上,多見名山大澤,以闊心胸,也都是有助益的。(2004.02.0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