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之人談不真的愛情會產生那些問題?

鍾老師:不真的愛情其實是不善的,不善就不美了。就愛情來說,所謂的善是指具有一種與對方陰陽和合的能力,可以認真處理自己的平衡,隨時有更大的體會,能透過愛情去體會生命,和產生不斷相互往上提昇的心靈境界。如果沒有能力與對方陰陽和合,不能透過愛情體會生命,這種愛就不叫真愛。愛情是感情力量在六根六塵和八識田之間的運作,戀愛過程中由於身體內分泌運作,會產生大量的賀爾蒙,做成五蘊五毒齊飛,使人難以控制,如果愛和道不能整合,就很容易造成行為上的不穩定。

亦愛亦魔

 感情基本上是無形業力的牽引,這種業力如果呈水火相容的狀態,就能轉輪化生,化業成識,轉識成智,如果是水火相碰的話,那就會天毀地滅。如同電影「蜀山傳」裡天劍和雷劍相合過程中所產生的碰撞,雖然天劍和雷劍相合不是談愛情,而是求道,但道理是相通的。天劍和雷劍相合才能解決天下的問題,天雷相合從道的角度來講是講陰陽整合,從愛情的角度來講,雷是問題,天是處理問題的方法,從境界處談,一個是天,一個是地,天地不能整合,能量就會相沖,就會天毀地滅,雙方皆損,甚至連累親故。

乾坤轉法

 談愛情須先了解陰陽和合的道理,陰陽和合必須符合太極中的乾坤法門。乾卦有潛龍勿用、見龍在田、夕惕若厲、或躍在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等六層次,任何狀態下,愛情必須符合這六層次的運作才不會與道相沖。首先,這個愛必須是蘊釀的、沈潛的,先不要動,等蘊釀夠了,以佛家的話來說就是因緣起動,蓄勢待發後,它自然會產生運作。若是有意去動,那就是造業,會有業障產生。也就是你可以有這樣的想法,但不能有此企圖,好比統獨問題,可以有獨立的想法,可以有統一的想法,可是不應該有企圖橫加力量去改變成獨立或統一。要順勢而走,勢往獨走,就獨,勢往統走,就統。想獨或統,跟想愛情其實是一樣的,不能強力去做。力從這邊出,那邊就會產生干擾,人就會不平衡。因愛生恨,奪所愛之命的社會新聞層出不窮,其實許多人都沒有能力或資格談愛。

傳燈說法

 愛情的光熱是一種付出而不是擁有,愛情的最大吸引力在於付出時所產的一種氣度和人格精神,若只是為了擁有,這樣的生命就沒有多大意義。或躍在淵是指讓生命有更大的飛躍,跳過人性的黑暗,跳過五蘊五毒、七情六慾,進到孟子所說智仁勇的境界,才能看到生命的本質,才有資格談愛情,而不會害人或傷己,而能提昇自己,也提昇別人,達到天地合一、陰陽合一、天人合一的境界。當浩然正氣能自根本直養,我們能見自本性而佛心流泉,一如飛龍在天的自在天地山河心便將出現,這時我們就有了愛的能力。

道心情心

 談愛情也必須符合坤卦所講的凝霜堅冰至,讓你的心像冰雪一樣的清靜,一樣的剛毅、純潔、真實。進入這種生命的道,體會愛情的基點是純潔的、堅硬的,即堅貞的,而不是心存玩票。此外,還需有直方大的胸懷,直心而不計較和分別,有含章可貞般最美最純的人文風采和才情,又能括囊無咎,有所為有所不為,勇於擔當為人著想,對任何狀態無所不包,優點、缺點,好的、壞的都要愛,若是只愛好的,那就不用愛了,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堆壞的,包容壞的意思是透過愛讓壞的部分產生轉輪化生的作用,以此觸動對方的生命,達到黃裳元吉的至美、善、真、愛的最高境界。

 愛情如道,正如十六字真言所示人心為危,墜入愛河者都是一頭昏看不清,搞不懂又沒能力的人居多,唯有靠體會天心,則必先存心養性,因能事天者才知天,此時方能入道心取其唯微之大義以臻波耶波羅密之境,唯有體會道心即是愛情的真心時,就能唯精唯一取到愛情真經。(2004.1.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