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穩定,殺人或自殺的新聞就特別多,這是什麼原因?節氣變化對人的影響為何?如何克服?

鍾老師:人的許多問題都和一口氣有關,一口氣順了,念就平,念平了看事情,東也可以,西也可以,要南要北都可以;一口氣不順,念不正,氣不平,就會非什麼不可,只要西,東南北都不要;氣越不平,人越執著,問題就會越來越多。什麼東西最容易影響人的一口氣?答案是節氣。

 人受到節氣影響很容易身體不舒服,情緒起動,進而與他人互動不良,在那樣的狀態下特別容易搧風點火,風火一動,就像社會新聞常出現的,不是你砍我,就是我砍你,或互相砍來砍去,也有人因情緒低落而自殘。

局中棋子

 眾人集會,人的情緒很容易被扇煽動,那是和空間有關,跳離這個空間,當這些人散了,問題就沒了。節氣的影響就沒麼容易,節氣是因時間改變,空間裡的溫度和壓力產生變化,人體的內分泌受到影響,身體的磁場、氣場等等被干擾,人就不順了。自己一不順,看人也就不順,若剛好對方也不順,不順對不順,那問題就大了!

 如果身體狀況比較平衡,就比較不會受到干擾。譬如天氣在變,你的情緒很快透過鍛鍊轉化掉,身體也就不會覺得不舒服,情緒也不會起伏。情緒不起伏,處理任何問題就會簡單多了,即使對方發怒,你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只要一方能平靜,狀況就不會太糟糕。身心能否調和,牽涉到對自己的控制力有多少,氣練得越好,控制力就越大。所以,功夫越高,處理問題越容易得當,功夫不夠,即使處理小事也覺得難。

 節氣一變,負面能量產生,許多人是察覺不到的。當負面能量一來,人就進入低調,感覺能力降低,讓人不覺得自己處於低調之中,那是一個很大的陷阱,在那樣的狀況下,眼睛開始發紅,氣開始咆哮,人很容易發怒。如果平常有練功,負面能量一來,比較容察覺,這時只要多練幾趟功就沒事了。因為練功之後,身體流場改變,原本氣堵了,一練功,氣就通了,氣通了感覺就變好了。

 中醫講身體的問題和四時寒暑有關係,節氣變化直接影響到人,節氣一變,人就容易有「感」,好比感冒,或覺得太熱,悶到了,或覺得太冷,寒到了,各種狀況都會讓人覺得不舒服。身體受到節氣影響不舒服,再遇到一個你討厭的人,就會覺得很火大,遇到很煩的事,脾氣就來了。如果有練氣,透過調整氣胳,把不好的感覺去掉了,身體強壯,人就平衡下來,遇到不喜歡的人,也會打個招呼,碰到難纏的事,覺得還好,也就可以處理得好。(2004.04.28)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