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體能極限?

鍾老師:人過了二十五歲,體能很容易到達極限,以職業運動員來說,到三十來歲差不多就得退了,因為已經過了體能極限,不可能有所突破,再不退,就會走下坡。練氣功的人就不受年齡限制,練氣功可以讓身體的狀態不斷提昇,超過生理年齡的限制。透過氣的累積和調節,原本將停止的賀爾蒙運轉會繼續運作,使身體內在產生更強勁的體魄。也就是說,練氣功練到某個水平,可以突破身體體能的極限。

 除了極少數天生體質特異的人,一般人到了四十來歲就很難再做什麼激烈運動,頂多做個小跑步、散散步或游泳,其他較激烈的運動,隨便一做,不是扭到腰,就是傷到膝,這裡痛,那裡痛,各種身體毛病都來了。那是因為沒有練氣,筋骨不強,生命能量不足,內分泌系統無法發揮正常運作。若有練氣,氣足,能量強,就能調節身體的內分泌,就會產生超乎尋常的力量,體能比一般人要強大許多。

煉精化氣

 練了氣功以後,體能會有一定程度的超越,異於常人,但還是有個限度,遇到關卡時就不能急,慢慢做,或偶爾停一停,再做,關卡就會逐漸過去,又會更上層樓。有許多動作,原本做不到的,最後都能做到,年青時做不到的,現在反而做得到。為什麼?若以一般體育界人士的看法,他們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但事實上,練氣確實與一般運動相反。練氣的人,體能會隨著練氣練得越多而有所增長,一般運動練到某個程度之後,由於身體上的耗損,體內產生大量的自由基,猛爆的血酸和二氧化碳,使人極度疲勞,體能不增反減。

 一般人的肌肉、骨架發展差不多到二十來歲是最高峰,我們看亞運、世運、奧運等各項運動紀錄保持者差不多是二十來歲,到三十來歲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運動選手有接受氣功訓練,就有可能突破,不是到二十來歲就停了,有可能到三十出頭,甚至四十都還有可能,只不過那些選手未必願意留在體壇那麼久,他們也許還想開創另一番事業。

 要突破體能關卡並不難,不要理它,慢慢就可以突破,因為身體裡面的能量不斷累積,到一個狀況,關卡就會過去。但那得是有練氣的人,純粹靠運動是做不到的。有氣功基礎再去加強體能鍛鍊,那就不是普通的體能鍛鍊,而是等於氣功鍛鍊的第二個層次──煉精化氣的層次。這時身體的能量就會很大、很強,很多極限都可以慢慢突破。(2004.04.2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