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可能長生不老嗎?

鍾老師:道家有長生不老之說,那是道家對生命的一種看法。道家所指的長生不老是超凡入聖的意思,也就是把人變成像超人一樣能夠長生不老,這是道家的最高目標。可是這個目標真的能夠達成嗎?

形銷骨立

 傳說中彭祖活到八百歲,但終究還是死了,因此,道家的長生不老不是永遠不死的意思。長生不老是一個理想,彭祖活了八百歲當然是很接近這個理想,但畢竟是傳說中的人物,一般人頂多活到上百歲就算很長壽了。而所謂的長生不老重點也不在於實際壽命的長短,更重要的是,在有限的生命裡如何活得如魚得水,面對生活的種種能否像庖丁解牛一樣迎刃而解,對周圍事物的看法可否像老子、莊子一樣直了成道。也就是把道的執行和追求變成無窮盡的追求,這才是長生不老的真正涵義。

 道家講長生不老,佛家講開悟。佛家認為一般人迷的時候是凡夫俗子,醒(開悟)的時候就成佛了。進入佛的境界時就是開悟了,開悟之後人就不會再執著於生命、執著於生存這個殼子,也就可以脫離時空,讓生命有更大的運轉空間。反過來講,佛家透過開悟的方式讓人了解生命的完成不需要執著於身體。

長生不老

 開悟和長生不老兩者其實是很接近,一個是直了成佛,一個是直了成道,意思都是指對生命有所體悟就不會執著於身體,而能有更大的生命完成,這也是人類永恆要追求的一個目標。佛家講生死輪迴,看到的是人的陰面,從陰面看生命,所以看到輪迴的存在,修今生是為了來生,所以必須直了成佛,讓自己好好的去修來生。可是禪宗就不講來生,只講今生。

 道家則是從陽面看生命,把目前的人生當作永恆的追求,從分分秒秒的品嚐試驗,自剎那間了悟永恆,用彈指引證永遠,於任一時空中掌握一步一腳印,一花一世界,一石一如來,體會世間總總,不過鬱鬱黃花,任運自若。人在長生自在的態度面對自己,又以青春不老的面貌處理周遭對己的互動,不以短視短利來處理,一切自如花開花落,行雨撐傘,涉水赤腳,自然愉悅,讓生命在長生不老的狀態下持續運行。(2003.10.0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