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起伏與身體能量有何關連?

鍾老師:「能量」是現代科學用語, 古人不叫它能量, 而是講精氣神。 精氣神是身心靈的運轉模式, 是生命裡最重要的東西。 多數人情緒不穩定, 其實是因為身心靈的能量不足, 能量夠了, 就不會一天到晚怨這怨那或患得患失。

 人的情緒起伏受蠻多因素影響,包括個人想法、環境壓力,或受到一些挑戰,譬如工作難度愈高,壓力愈大,能量耗用就愈強。當能量耗用到某個程度,控制不住,情緒就會崩潰,對小孩來說,可能會大哭一場,若是大人,可能就轉為茫茫然、頹喪、憂鬱、憤怒,或各種奇特的表現,其實都是跟能量有關。

 如何增強能量?想要增強能量必須透過許多鍛鍊。先是身體上的鍛鍊,也就是「煉精化氣」的階段,有足夠的身體能量,才得以支撐精神上的運作;接著是「煉氣化神」,將身體能量和精神能量整合在一塊,進一步提昇心靈的運作;再則將身心靈的能量全部整合在一起,進到「煉神還虛」的階段,人就會處於一種極平衡、穩定的狀態,最後進入「還虛入道」,體會天人合一的完整生命境界。

心靈量能

 想要擁有完整的生命,身心靈能量缺一不可,譬如有人身體能量充足,可是心靈能量不足,我們說這種人如同機械人,也許他是個工作狂,但工作得沒什麼內涵,這類人多半有著如同浮士德出賣心靈給魔鬼以換取金錢、權力和名氣的自私自利的想法一般,這樣的生命意義不大。缺乏心靈能量,生命是空的、假的,然而,現在很多人不只缺少心靈能量,連精神能量都大量欠缺。

 精神能量不夠,人會變得飄浮,隨波逐流,像電影「駭客任務」所描述的,每個人都被Matrix(母體)所操控,生命不在自己手中,而是在大時代的洪流之中。就像現在,幾乎所有人都隨SARS而瘋狂,媒體瘋狂,政府瘋狂,醫學界也瘋狂,病人更瘋狂,好多慢性病人,如糖尿病、腎臟病、肝病、高血壓、癌症等病患都不敢上醫院,只好在家等待狀況日益惡化。

 事實上,只要你能量充沛,看問題就不會那麼緊張,就會看出事情的真相在那裡。想想,死於SARS的有幾人?台灣不過百人,全世界不到千人。每年死於癌症的又是幾人?光台灣就多於兩萬人。而死於流行性感冒的人數更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在日本和美國常會高於三萬人之普。有病不敢就醫,身體虛弱的不去設法鍛鍊身體,老是想著自己可能就是下一個通報病例,結果就會「如你所願」。能量不足的人,很容易人云亦云,找不到問題的重心,人家說吃綠豆湯可以抗煞,還真有人吃到生命結束!(2003.06.0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