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病毒和貪嗔癡等五毒五蘊何者較毒?

鍾老師:當然是五毒五蘊較毒,SARS疫情遲早會解決,但五毒五蘊卻是人類始終無法克服的問題。曾有病患說:「SARS不可怕,可怕的是別人異樣的眼光」。這實在是人類的悲哀!當今世界科技發達,再難的技術都難不倒我們,再毒的病毒都可以克服、消滅,唯獨人類貪生怕死、自私自利、自我摧殘、自相殘殺的問題到現在都未能獲得解決。

天地不仁

 SARS不是真的那麼毒,每年死於流行性感冒的比SARS多很多,不單是真骸人的傳染和速死率,我們覺得SARS很毒,更是因為我們的心動了,再加上外面環境很亂,大家缺乏公德心,就覺得SARS非常可怕。事實上,SARS再毒,它是有範圍,有限度,慢慢可以控制下來的。但人的五毒五蘊就毒多了,多少年來,國際爭戰、政治鬥爭、人際鬥爭、倫理鬥爭、家庭鬥爭,無處不在,處處都在,隨時運作,隨時上演,各個都殺人於有形或無形,SARS雖也殺人,但其比率和五毒五蘊差多了。

 五蘊五毒來時,一言喪邦,傾國傾城,置天下黎民如草芥,以萬物為芻狗。試看一場一意孤行的美伊戰爭,有多少伊拉克百姓和軍人在「炸彈之母」、耗乏飛彈、巡弋飛彈等轟炸下,人間蒸發掉?如秦將白起坑四十萬趙國降卒於長平;希特勒之焚殺八百萬猶太人;日軍於南京大屠殺三十萬人;毛澤東為奪權,文革中死去三千萬人;二次大戰中歐洲死去三千萬人,日本侵華八年抗戰死二千萬人等等。

 SARS是少數人感染到而放出來的毒,當然不是有意的,五蘊五毒卻是每個人都會散發出來,而且是故意放出來的毒。五蘊五毒一發作,不但周圍的氣場馬上發生變化,充滿負能量,這樣的負能量甚至可以透過耳語、電話、電視、報紙、廣播等等媒介擴散出去,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致命。SARS的話,除非和SARS病患近距離無阻隔接觸,否則不會有事。所以,人類的五蘊五毒比SARS強大千百萬倍。

天誅地滅

 社會大眾很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即使得了SARS,擔心的還是別人如何看他。生了病不敢看醫生;撐不過勉強硬著頭皮去看,也不敢告訴醫生他的病史;婚姻問題已經嚴重到暴力相向,還是不敢離婚;多數人都是「就這樣過一生」,日子不好過也照過,無意改善,主要就是怕別人的閒言閒語。阮玲玉自殺起因於人言可畏,人言可畏與公共道德心有關,在她那個年代,社會比較封閉,但現在社會開放多了,為什麼還是這樣?事實上,現代社會表面是開放的,可是現代人的心裡跟以前差不多,問題都出在人的五毒五蘊始終存在。

 SARS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人人練氣功,SARS就很難入侵。現在北京有很多人,包括北大的一些外籍教授,都在練氣功、練太極拳,就是為了提昇免疫力,預防SARS。立委周清玉近日邀請美國貝勒醫學院免疫學博士封莉莉共同召開記者會,提議國人可用打坐練功的方式積極改善自身免疫力以避免受到SARS病毒的感染。同樣的,針灸也可以預防,甚至是治療SARS,日前上海針灸學會就提供SARS針灸治療方案給上海市SARS防治中心,未來將考慮以傳統針灸治療SARS病患。此外,目前大陸醫界所使用的免疫球蛋白和中藥「乾坤寧」已經有很好的療效,焠取SARS病人血清的治療方法已經開始了,而且SARS疫苗遲早會研發出來,一般人只要做好基本的防護措施,並透過練氣增強自己的抵抗力,根本不用擔心SARS會對我們的生命造成威脅。許多病理學家和免疫學家認為,就算目前沒有絕對的藥可抗SARS,為什麼不以練氣和靜坐的方法來增強免疫功能?練氣練好了,免疫力強,就不怕SARS了。

害人害己

 SARS的本質是病毒,與流行性感冒相似,是個存在的東西,會傳播、擴散,讓人不舒服、受傷、致命,我們因此害怕,害怕生命受到威脅。但生死屬於哲學問題,該來的會來,該去的便去,沒什麼好怕的,更何況SARS的致死率還沒流行性感冒來得高,為什麼我們那麼怕SARS,而對流行性感冒卻覺得是習以為常。事實上,我們之所以害怕SARS,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和心理失去平衡,再加上外在環境,如媒體的煽動或政治失衡所造成的不安,其實是大環節上政治的信心危機所致,加上今天了解生命和自己的人不多,使我們更難穩定面對SARS所帶來的衝擊,倘若我們的身體和心理都平衡的話,對外界的騷動就能沈穩以對,也會有更好的能力對抗SARS。

 SARS已經不是個單純的傳染病問題,它已經被附予哲學上、生命上和道德教訓上的意義,說它是天譴,就像愛滋病一樣,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因為人類的性行為太亂了?事實上,性行為太亂跟上帝一點關連都沒有。天譴是怎麼來的?其實是因為我們搞不清楚狀況而已,搞得清楚狀況就不會有天譴之說。

無辜殺人

 我是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知道如何提昇自己嗎?當下在那裡?過去心不可得如同未來心不可得的議提,這些在禪宗裡都是很重要的課題,可是多數人都從未做過這類功課,因此遇有狀況,SARS也好,霍亂、天花也好,任何一種傳染病,我們都會把它當成是恐怖的降臨,認為是天譴。其實SARS不代表任何道德教訓,愛滋病也是一樣,都是人體本身的不平衡所造成的,只不過人們的五蘊五毒又使這種不平衡更擴而大之,所以各種指責紛紛出籠,對病患來說,其所受的傷害何止是病毒本身所帶給他的,那些人言人語對他來說更是致命的一擊。

 人的無知,首先反映出來的是貪生怕死,充滿罫礙、執著和偏見。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生活無知,對周遭的人事物無知,對社會狀況無知,一有問題就很緊張,表現出極度的自私和自利,五毒五蘊全都湧出。有病的不要靠近我,害怕自己染病,就設法和外界隔離,就像「圍城」一樣,裡面出不去,外面進不來,以為這樣就可以心安了。這是一種很低層次的生活狀態,和動物的生活沒什麼兩樣。因為無知,所以害怕,有知就不會怕了,就不會表現出那麼非理性的行為。

浩然正氣

 目前台灣社會在SARS的衝擊下,出現最大的問題是人心問題,因為人沒辦法駕馭自己,心裡浮動,所有問題就都不能解決,心如果穩定,就不會害怕,不怕,問題自然就會慢慢解決。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之所以不能解決是因為沒有穩定的力量。所以,為什麼佛家、道家一再強調定慧雙修法門的重要,有了定慧雙修的功夫,許多問題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心靜得下來,就看得清香港SARS死亡病例多的原因與台灣一樣,都是大量使用如Ribavirin之類的殺菌性類固醇抗生素,部分體質不適的病人便因細菌抗藥性增強的問題無藥可治而死。香港與台灣都以西醫療法為主,死亡率都超過百分之五,而大陸因使用中西合併療法可從宏觀辯證,以固本培元入手,扶正袪邪為法,因而有效的化解病毒,並為加強免疫功能,有以元氣湯藥補強;有以練氣固本;也有針灸放血來治症轉化體質等不同方法,因而使大陸SARS死亡率低於百分之五。從中國大陸以傳統合併療法的所謂土法煉鋼,及越南雖西醫醫療水平不高,卻早早自SARS中除名的案例。再看看港、星、台、加等高水平西醫醫療地區面對SARS反而產生更多的問題,正是讓人們以更平等和正面的眼光看待老祖宗所發展流傳之中藥、針灸和氣功的時候了。(2003.05.1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