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SARS、對抗 SARS ?

鍾老師:繼北京、香港之後,SARS在台灣也逐漸漫延、擴散開來,以目前兩岸三地交流如此頻繁,這個現象本來就很難避免。一早我們就該做好萬全準備,包括對這個疾病的了解、資訊交流、病理及實驗參訪研究、能做的防預措施有那些、那些屬於根本預防、那些屬於表面簡單的處理……等等,而不是觀看鄰家失火,慶幸自家沒被燒到,或關注、追究火勢來源,而忽略了當務之急該做的事。一旦火勢控制不住就會立刻延燒過來,沒做好準備,就像會現在這樣從上到下,從政府官員、醫護人員到一般百姓,個個都措手不及,搞得人心惶惶,造成社會極度不安。

 如何預防或抵抗SARS,各類專家眾說紛紜,但可以確定的是,SARS對人體的威脅和自身的身心狀況有絕對的關連。抵抗力、免疫力較差或原本就一身病的人,對抗SARS的能力相對較弱,而心理過於焦慮、悲觀,抗壓力不足的人,對抗病毒的能力也會比較差,倘若身心同時都有問題,這個病毒對他的生命威脅就會比較大。反過來講,如果我們的身心有足夠的準備去面對SARS,就有能力對抗這個疾病。

一心不亂

 人碰到問題而不能處理是因為我們不穩定、太驚慌、太不平衡所造成的,許多問題如果我們能平衡心境,自然就不會有奇特的現象產生,不會有病患因害怕SARS而先行自殺的行為發生,也不會有醫護人員說出「等死」的想法。生病,許多心理學專家都說,如果有積極性的想法,想快點好,不斷給自己快好的暗示,就會好得比較快。同樣的,如果想要死,德國和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做了許多有關死亡的實驗,其中一個是把實驗對象反綁,然後以刀割其手腕流血,但卻告知已割斷動脈,再配合背後的紅葯水滴管放流紅葯水,實驗對象以為真的動脈切斷,自然便給自己暗示,暗示自己失血將死,儘管沒有真的流血,也會因為自己覺得血流不止而死亡。因此,對SARS病患來說,依目前來看死亡率其實並不高,但部分病患由於身體極度不舒服,會使他們和絕症聯想在一起,負面情緒增加,本來不該死的就死了,這跟心理有很大的關聯。

 SARS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樣,只要我們的身心沒有多大問題,有足夠的免疫力,它對身體的影響其實有限。只不過SARS病毒是屬於新的流行性病毒,我們的身體還不適應,不像舊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我們的身體比較能夠適應,再加上一般人的抵抗力普遍都不夠強,撲滅病毒的能力不夠完備,真要撲滅它就有點困難。

返還自性

 治癒疾病最重要的方法是利用人體自動恢復的功能,也就是免疫力、抗病能力,從練氣來講則是平衡力。藥物,無論中藥或西藥,多數都是用來緩和症狀而已,當我們吃了藥,症狀緩和下來,我們就覺得好多了,這時我們的自信心也提昇了,相對我們的免疫力也大大提昇,身體很快就好起來。換句話,我們身體的毛病幾乎不是靠藥物治愈,而是靠自身的免疫能力和抗病能力。藥物只是治療症狀的不舒感覺而已,如果你懂得處理症狀上的不舒服感覺,讓狀況減緩下來,毛病自然慢慢的好起來。

 因此,在SARS的特效藥還沒出來之前,可先透過一些和緩運動、有氧運動來提昇自己的抵抗力。當然,最好是透過練氣的方法,因為氣功可以達到運動的功效,提昇新陳代謝和身體循環,可是又沒有運動的負作用,如疲勞、高度亢奮,或流汗過多,水份流失,容易使身體內部的自由基大量增加,使身體沒有足夠的代謝能力把它排除體外,造成比較多的問題。

 預防SARS最重的是如何使身體本體內部能力的提昇,這個提昇在於強化和平衡,而不是冒然高度加速。有些人會透過補充機能性食品、食補或中藥等方式來提昇抗病能力,但這個方法值得商榷。部分機能性食品或中藥,在提振過程中會過度提昇我們身體內部的新陳代謝和循環,容易揠苗助長,表面上好像比較有精神,實際上身體內部會呈現另外一種疲乏,不能真的使身體內部達到高度的平衡,反而高度透支體內衛氣、營氣和真氣。這類食療方式會讓身體的某種代謝高度運作,使身體內部不舒暢,亢奮過度,影響睡眠品質,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身體內部各種恢復功能也不好,反而不能抵抗疾病。

不假外求

 最近北京抗SARS風暴中,許多人包括外國學生、外籍老師,都不約而同的又開始練習氣功和太極拳,並利用針灸等傳統療法,而台大免疫科醫師孫安迪更呼籲大眾以練氣靜坐調養身心來加強免疫功能,比急於去尋找靈丹妙藥更為可靠。所以預防SARS最好的方法莫過於練氣,練氣可以提振我們的抗病能力,使身體、心理、心靈三方面得以整體調和,透過基本的肢體導引,達到身體內部的開展,經由呼吸吐納,使身體內部有良好的平衡,使身體各大系統,如排泄系統、循環系統、代謝系統、消化系統、吸收系統、抵抗力系統、內分泌系統等等正常運作。此外,練氣可以讓我們的心平靜下來,面對死亡無所畏懼,自然就有很強的求生意志出現。因為身體不通氣便阻塞;筋皮骨不張,身體便老化;心不靜的話,各種毛病便會加強;有了病,沒有靈明智慧,便無法理出頭緒,讓自己好起來。所以現代人有病,不只是身病,更是資訊泛濫的「聾盲大眾」,無從選擇又不知所措,因為我們多半都是「骸客任務」中Matrix母體的棋子。

至人無憂

 練氣不旦可使身體流暢,圓融無礙,讓身體達到高度而平衡的新陳代謝,還能有效率的把身體內部的不平衡重整,把堵塞排除,把毒素排走,吸收好的能量,排除壞的能量,將身體的疲勞狀態解除,讓我們的心神達到更高水平的提昇。透過練氣體會古人的境界和氣度,以及古人對生命的巨大探索,這些都會讓我們有更廣闊的自由心靈,我們生命內部的運轉也就相對的提昇。身心靈都達到良好的平衡時,身體的毛病自然就不藥而癒,我們的平衡力也高度的提昇,各種生命運轉的力量漸漸就會出現。如同莊子談到的藐姑射山的真人、至人、神人,能入水火而不侵,餐風飲露,踏浪乘風而行。講得有點抽象,但卻真切的點出真修行者達到不受自然節氣中寒來暑往的瘴癘瘟疫,能攝取大自然中的有用能量而提昇自己,達到自由自在無所困窮,不受束縛的生命境界!

 氣功這個法寶,大陸過去二十幾年來有段時間過度推行,現在又相當程度的去冷落它,這都不是一個正常的處理氣功的態度,因為沒有任何一個醫藥系統比氣功有更好的調養身心、提昇抗病能力、平衡身心的功能。我們不能因為大陸打壓法輪功或一些神奇的氣功,就把所有的氣功都看成是有問題的。選對了功法,練對了方法,當氣的運轉能達到高度平衡時,自然就會有良好的預防疾病效果。(2003.05.0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