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是什麼?是天註定的嗎?什麼方法可以改運?

鍾老師:命是生辰八字所構成的結果,這樣的結果會反應在我們的個性上,影響我們對人事物的態度、看法和表現,運勢自然受影響。命指本質,運指過程,什麼樣的命就有什麼樣的運。命運,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天註定的,事實上,生命的樂章是自己譜成的,你怎麼寫,命就怎麼走,寫法不同,產生的變奏、感覺都不相同,有人寫成很悲壯或慷慨激昂的曲調,有人譜成輕快、自在、很有禪意的旋律,有人很鬆散,有人很緊密,端看自己的安排。

 有人遇有狀況發生,就說是命該如此,好像一點辦法都沒有,事實上,任何狀況發生都不是老天的決定,而是自己的決定,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總覺得是巧合或什麼神奇力量使然。每個人的生命樂章裡任何一首插曲或變奏都是自己的創作,不是老天的創作,老天只不過透過你的「意志」幫你展現出來而已。

轉輪化生

 運能不能轉?運當然能轉,但不是隨便找個相命師改個名字,或把什麼東西擺在那兒,貼在那兒,或在廚房灑一些米等用「術」的方法就可以改的。術的運作通常只是造成心理上的感覺,形成一種假相,讓改運的人覺得很神奇,心裡就會有所感應,而產生一些觀念上或態度上的轉變,運勢就跟著改變。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感覺,有些人根本毫無反應,越不相信的人,感覺越少。因此,常有人說:「信則靈,不信則不靈」。

 相信的人照著相命師告訴他的方法去做,剛開始運勢好像真的有改變,但不久之後,又恢復到原狀。短時間有改變,之後又回到原點,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靠著感覺去面對問題只能撐一小段時間,等到能量用完了,面對狀況的感覺沒有了,因一時而調整的觀念、態度又回到原來的狀況,個性沒改,命沒調整,運當然就轉不了。真正的轉運是要能看到自己的問題,看出個性的缺點,看見生命深層不易被發現的問題,看得到,就可以改變,看不到,誰也幫不了。(2002.11.2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