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胡思亂想等對身體有何影響?如何避免?

鍾老師:負面情緒、胡思亂想對身體的影響可大了。負面情緒會讓人整天繃得很緊,沒辦法放鬆,對所有事物都看不順眼,身體的內分泌就會起變化,上上下下,極不穩定。喜歡胡思亂想的人,給自己很多壓力,壓力越多,人就越不快樂,原本沒問題的事情也都變成有問題。人一旦胡思亂想,氣就卡住了,渾身不通暢,身體的毛病就一個個跑出來。命運操之在我,我們實在沒有理由將負面情緒安插在自己的生命裡。

 負面情緒和個人的體質、修為、身體狀況、生理週期、節氣等等有關。女性在月經來時,內分泌的活動比較強,身體裡的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產生大量運作,人就會很不穩定。但只要多練功,身體平衡,負面情緒相對就會減少。負面情緒有時也會讓人覺得意志消沈,那是因為能量下降的原故,練了氣很快就可以把能量調平,人的感覺也會跟著改變。如果練了氣還是幫助不大,那就是心理作用。

自我摧殘

 許多人都太相信生理期帶給他們的影響,不斷的給自己暗示,心理有預期,影響當然大。月經的確會給身體帶來一點不舒服,可是那種不舒服不致大到使情緒激盪,之所以真的有,是因為自我暗示之後,荷爾蒙、內分泌馬上出來「幫忙」,跟著唉聲嘆氣。相反的,如果在你的認知裡,月經是必然的過程,是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雖然有一點不舒服,情緒也不必然會往下。當然,身體很差的人,想振奮,的確有點難,但對於有練功的人來說,這根本不是問題,因為練功是調整荷爾蒙不平衡的最強、最有力的法門。

 很多人會說,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或明知道胡思亂想沒用,但就是停不下來。其實不是不能控制,而是大家都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或不承認自己有問題。常有人遇到一些狀況就來問我該怎麼辦,我告訴他:「你的情緒這麼不穩定,當然容易有狀況,不要想就沒事了!」。他說:「人不都是這樣」或「那個人不會生氣」、「那個人不會胡思亂想」。奇怪了!你來問我,我告訴你問題在那裡,你不願意相信,告訴你方法,你又說做不到,那你來問我做什麼?!人就是這樣,選擇性的找自己想要的答案,這樣的找法,一輩子也找不到。

不想就好

 「不要想就沒事了」絕對不是一句隨便敷衍的答案,能真的聽得懂、做得到這句話的人,絕非泛泛之輩。只因為它是一句太平常的話,聽的人會覺得這算什麼方法,也就是他先依自己的成見來判定別人給他的答案,當這個答案與他心裡預期的(可能是一種神奇的辦法)相去太遠時,他就不願意接受。接下來對方跟他說如何不想等等,表面上好像在聽,其實他什麼也沒聽到,他聽到的還是那個原來的「我」。自己不知道,問了別人還是不知道,那問題就大了。

 「知」很重要,知道負面情緒、胡思亂想對身體如何影響很重要,知道什麼原因使自己容易有負面情緒或胡思亂想也很重要。知道問題在那裡之後,要有方法去調整、改正,沒有方法,知道了也沒用。有了方法,還要能確實執行,好比有些同學對練功有些體悟,知道練功對他是有幫助的,但練了沒多久之後就不練了,這表示他的執行能力不夠。知道,還要能做到,才有用。問題是,多數人連知都不知道,更別說什麼方法或執行能力了。(2002.11.2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