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否必要改變個性?

鍾老師:人的絕大部問題都和個性有關,所做所為都受個性所牽絆。表面看來,人是獨立自主的,事實上大多數人都被自己的個性牽著走卻毫不自知,以為想發脾氣就發脾氣是有個性,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一種自由!

 人生活在忙碌的社會中,表面做了很多事,跑了很多地方,但事實上,很多事有做等於沒做,去了很多地方也等於那裡都沒去,因為我們的心被各種規範條例瑣得死死的,我們的行為被個性帶著走,即使跑遍了全世界,頭腦混沌的還是混沌,智慧壓根兒不會增長。

物性枷鎖

 個性屬於物性上的運作,來自先天的父母遺傳基因,受出生時天地力場的影響,以及後天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等等的影響。有問題的個性就像一團迷霧把我們的自性給蒙蔽,使人陷入一片混沌的狀態中,什麼都看不清楚。要改變個性,不是說要改成像別人穩定、開朗的個性,而是要將有問題的個性打破,將混沌打破,將心中一團霧、胸口一團火去掉,自然可以撥開雲霧見青天。所以改變個性是必要的,古人整個修濟治平的人格教育目的就是為了改變個性。

 改變個性是為了提昇生命的力量,為了不再被綁住,不再閉塞,不再罫礙,不再受業力影響,也不再製做業力。個性不見,生命就自由了。生命如果自由,我們的行動就不會再受腦袋裡的「知」所限制。這時的知就不是普通的知,而是超越知性的層次,進到智慧的層次裡。這時生命就會返還根本,自力就會像泉水般的湧現,生命就會開始擴大,當你可以參透這樣的境界時,就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綁住你。

渾沌無語

 莊子裡有一故事說「渾沌」無五官,他的好友給他挖了五官在臉上以為有助於他,結果他就死了。許多人以為給「渾沌」挖五官等於是改他的個性,改不好反而出問題。其實「渾沌」本無心,挖五官等於是有機心,自性便不見了。個性其實都是物性和感性的面具,自性不見了,有問題的個性便跑出來,六根六塵一蓋,那來見到真面目的可能。

逍遙無心

 因此莊子又談到大鵬鳥扶遙博擊九萬里的故事。大鵬鳥代表無心的我,自性的呈現,而不是個性的化身,才能逍遙遊,因為擁有大鵬鳥的大力才能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如同齊物論中莊周化蝶,蝶夢莊周,物物根齊,萬化冥合。生命因為有問題的個性不見了,才能回歸其面目,才會得到自由。

 反過來說,我們的個性多半都是有問題的,因為沒修過,或是修不好,就變成束縛生命,禁錮靈魂的怪物。而可笑的是,絕大多數的人就如同「駭客任務」(Matrix)電影中的盲目大眾而不自知!所以救世主不是別人,其實就是你自己,但又有幾人能通過考驗而自救?(2002.01.0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