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中是否一定要有衝撞生命才會提昇?練氣修道是否也一樣?

鍾老師:男女交往必然產生碰撞,這是陰陽、本質的問題,無庸置疑,問題是碰撞後能否產生火花,打開兩人的生命廣度,讓生命產生昇華,這才是重點。兩人交往,不管結婚與否,究竟要打打殺殺毫不相讓,或百般忍讓像個沒有生命的機械人,或沈浸在只有情和慾的兩人世界裡,還是進到最高層次的合道境界,就看兩人在愛與生之物性、感性、理性、覺性、靈性、性靈等六個層次的交疊有多少、有多深。交疊的層次越多、合和的程度越深,越能進入合道的境界。猶如「解密經」卷一所云:「於六趣生死,彼彼有情,隨彼彼有情眾生,……或在化生,身分生起,於中最初一切種心識成熟,展轉和合,增長廣大……」。

 兩人會有多層次的交疊,除了個別的本質不能只侷限在物性、感性層次,還必須有理性、覺性,甚至靈性等層次之外,必須經過不斷的碰撞-昇華-提昇,生命交疊才會越來越深。沒有衝撞就無法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是什麼,當然,這裡所指的衝撞不是互相打來打去,而是指兩人意念、意見、看法相左,一時無法化解。這是兩個相對的力量,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有誰讓誰而已。當然,得讓得心服口服,這才有提昇的作用,若是讓得很難過,而且次數又多,就會覺得壓力很大,那就談不上是交往。

捨己從人 聖凡不二

 其實男女交往不一定要本質和生命層次水平很高才能開出無上情花好果和無上菩提的,一般的男女就算起始於感性物慾層次,在彼此纏繞之間,如能激發無明底下的道心,清心見己,真心見人,自然便提昇一己凡愚劣根為無私的觀照,關懷奉獻犧牲而不求,到達捨己從人擁而不有,創造生命層層上升,交互提攜,達到情華慧轉的無上菩提的涅盤境界。

 交往必須平等以待,有高度的交流和溝通,這次我讓你,下次可能你讓我,不是事先講好該換誰讓誰了,而是你覺得對方有道理,真心想讓。如果沒有溝通,只是單方承接,扛了再扛,一方投降就沒有提昇的機會,不再鬥了,都聽一方的,這不是良好的交往模式。許多男女交往久了,不管有沒有結婚,都變成了機械人,為了不想衝撞,忍讓再忍讓,完全照對方的意思來做,完全沒有自己,這樣的人生一點意義都沒有。兩人在一起為的是提昇彼此的生命,若是互相折騰,那又何必在一起。

陰陽合道 阿賴耶識

 雖然在「大集經」中佛陀並不完全認同這種方式,他以為最高境界若是肇因於感性物慾層次是不好的,但是他也認為從愛慾中求道,是可能獲得妙果的。至於印度的無上瑜珈宗派(密乘的一宗),就認為男女交會,從慾望歡愉中達到最高的悅樂而升入佛的境界。而後來的金剛乘(密宗)也跟道家一樣認為男女雙修法門是修練成佛的其中之一的絕妙法門。因為男性是金剛智真理的象徵,而女性是一如《蜀山傳》中孤月大師的妙智慧的象徵,兩者因基本不同,往來時必碰撞而生火花,雙方身心靈的交合便成無上高妙境界,一如達賴六世倉央嘉措密示「默想喇嘛的臉龐,卻無法在心中顯現;不想我的愛人,心中卻清楚地看見。」便出現自然任運的法證:「若以愛戀她的熱情,皈依無上佛法,就在今生今世,便可以修練成菩薩」。

 碰撞不一定就能昇華,也有可能是壓抑、毀滅,自毀、毀人,兩敗俱傷。關鍵在於能量是否足夠、是否能整合。什麼樣的能量?天地人三元能量,也就是《蜀山傳》裡白眉所提到的宇宙能量、精神能量和重生能量。

 宇宙能量直接影響我們的意識心,宇宙能量足,天人相應所產生的氣度,會讓我們的思想打開,進而從更大的角度、觀點去看宇宙萬物,才能看出宇宙實相。宇宙能量足,兩人的意識心方有可能契合,才不會一個喜歡藍色家飾,一個喜歡黃色家飾,一個要看《第一滴血》,一個想看《魂斷藍橋》,生活南轅北轍,無法整合。宇宙能量原本藏在身體裡面,經由兩人的溝通交流產生衝撞後才散發出來,彼此自動相接,這時就不會計較誰先誰後,非看《第一滴血》或《魂斷藍橋》不可。

 精神能量和人的本質、五行有關,想要更進一步交往,必須先看對方的精神能量是否與自己相接,如果是,就有機會靠近,談話才會比較投機,才有多一點相互溝通的可能。如果不是,就早點死心,因為愛情最重要的是雙方要能互動。一如玄天宗想拿雷劍,使儘辦法都是不可得,南明離火他沒想要,卻自然來。

浴火鳳凰 歷劫重生

 再生能量是一種發諸內在的高度融合和提昇的能量,有了再生能量才有可能自性呈現,還我本來面目,進到真如法相的境界,兩人才有合道的可能。但再生能量是極不容易產生,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太多的執著,執著不打破,自我不打破,也就沒有再生的可能。即使有重生的觀念,也必須有足夠的能量,才能真正的重生。因為過程中必須歷經多次的?難、毀滅和重生,能量稍有不足,就會陷入困境,難以自拔。

 重生的第一步必須先「開竅」,《蜀山傳》電影一開場,孤月就道出兩百年來自己的功夫完全沒有進步,這就是所謂的「開竅」,是何等不易的事。反觀今日,我們有多少修道者會認為自己的功夫不足、體會有限,各個要不是自信滿滿,就是自認功夫了得,如此「不開竅」就去學,怎麼會有進步。滿惱子執著,沒有開竅,學任何法門都沒用。

開覺入道 不前不後

 「開竅」不是單純的觀念問題,而是和能量息息相關。一般人都是「凡人」無法像孤月那般「仙人」有充沛的能量,毀滅自我,成就他人。孤月知道自己的問題在那兒,同時也看出她的問題就是玄天宗的問題,因此決定犧牲自己,成就玄天宗。孤月先是打破自我,讓自己徹底毀滅,這是重生的第一步,之後再變成天劍,再毀滅,再重生。玄天宗也是一樣,離開崑崙後,歷經多少的?難、毀滅和重生,他和孤月兩人的衝撞更是不斷。要不是兩人都已修成仙人之軀,有足夠的能量轉化一而再再而三的衝撞,跟本無法突破這重重的關卡。

 在三元宮前,玄天宗對天劍說她就是孤月,但天劍沒有「孤月的感覺」,為了證明天劍就是孤月,玄天宗走進三元宮,雖然他知道進去之後若拿不到雷劍就會燒成焦炭,記憶消失,天劍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就是孤月,但若拿到了雷劍就能和天劍在一起,目的也就達到了。玄天宗有此「心機」想要轉化兩人的衝撞,也就是牲犧自己勉強去和對方相合,這是有問題的,因為對方跟本不認同,天劍不僅沒有孤月的感覺,甚至連玄天宗是什麼人她都不清楚,更別說有什麼感覺了。

多重緣生 氣化昇華

 玄天宗為了證明他和天劍的前世因緣,天劍就給他機會進三元宮,玄天宗進了三元宮,因為「心念不純」,結果不但沒拿到雷劍,還燒成了焦炭。燒成焦炭後,因為心已死,念就不見了,再加上接收外來能量後重生,整個生命結構就跟著提昇。心裡不再想著天劍,不會像以前一樣緊釘著天劍不放,因此心就更寬了,看天劍的眼光也和過去不同了,而天劍看他的感覺也和以前不一樣,至少是處於一種對等的狀況,而不因為前世因緣讓她處於被動狀態,因此能重新認識對方,至於能否完全相合,就要看兩人的宇宙能量、精神能量、再生能量是否能完全整合。一如天劍最後入幽冥體中,要徹底毀滅自身的魔性時,剎時間神魔不分,如來藏識,明鏡自現,見本來面目,救孤月元神,返還種識,自性呈現,便見孤月前世情緣,也在?那間了結與玄天宗的曠世情緣,得證大喜樂,大圓融之境。

 男女交往一如孤月和玄天宗,一師一徒,一陰一陽,一日一月,高度互相震盪、轉化,沒有重生的概念和能量根本無法成就所謂的愛情,更別說是修道、合道了。練氣、修道和談愛情一樣,必須歷經重生的過程,而重生過程首重「開竅」,必須先打破自我,除去我執之後,才能走進去。當然,開竅不是你想開就開了,而是必須經過道家的「煉精化氣」過程,當身心靈都健康了之後才有可能開竅,然後進入「煉氣化神」等待開竅,開了竅之後才能進到「煉神還虛」的階段,這相當於《蜀山傳》裡所謂的「拿到自己的那把劍」(打開生命之鑰),之後,才是進入「還虛入道」準備開始求道。(2001.10.1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