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師父教功會不會「留一手」?

鍾老師:真如無二法,氣功本體就是一個真如法相,教功時是全部呈現,能量場無半點隱瞞,有多少就是多少,無所謂留一手的問題。倒是教法上會因為學生的本質不同,而做侷部的因材施教。對鈍根的學生,設法打開他的信心,讓他在覺受上多一點體會,對利根的學生,就要他少用心,不多想,才能走進功法的核心。

 氣功修練,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體會,有的體會較深,有的毫無體會,除了本質上有所謂鈍根和利根之別外,功夫下得不夠、疑惑太多、執著太深也都是原因。常有學生問:「有沒有什麼神奇的方法可以快速進入狀況?」,我說不思不想、無念是最快速的,但有些人就是不信,還四處去打聽有沒有更快的方法。多思、多想、少練的結果,功夫當然不會好,還懷疑可能有什麼「天機」是別人知道的,而他不知道。

 中藥有秘方,氣功沒有秘方,功夫一旦練成,想隱藏也隱藏不了,就像修成菩薩的人,行住坐臥都是菩薩,展現出來的一花一木、一草一石,全部都是如來。氣功的能量場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它不像「青青翠竹,莫非真如,鬱鬱黃花,都是如來」這些佛家用語所講的是境界、感覺、覺受方面的問題。真功夫假不了,假功夫真不了。只不過,氣功呈現時,會因為看的人的覺受範圍不同,而被做不同的解釋。有人看得出功夫的本質,有人什麼都看不見,關鍵在於看的人的覺受是否是全面的。

 一般人的覺受都是片面的,真的感覺不到,感覺到的又都是一些假的東西。要讓覺受是全面的,感受到的是真相而非假相,唯一的辦法還是得透過鍛練。剛開始雖然很難體會功法的內涵,但不去管它,不去感覺,只要不停的鍛練,有朝一日,再鈍的人也會有所體會,到時候教功的人有沒有真功夫,你可就一目了然。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