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奇功法嗎?

鍾老師:一般人認為的神奇功法不外乎是一種很神秘的,會有一些特異現象產生,能展現出超能力之類的功法,或是一種速成的,一學馬上就會的功法。

 究竟有沒有什麼神奇的功法可以讓我們產生超能力?這是許多人感興的問題,就像大陸人士張穎那樣,姑且不論她的功夫是真是假,相信許多人都希望練就一身隔空抓藥的功夫。因為這個能力超乎常人,而這個現象也在一般人能理解的範圍之外,所以說它神奇。但事實上類似的神通力在練功過程中是有可能產生的,只不過它不是我們練功的主要目的。

 氣功鍛練可分為四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基礎鍛練,必須按部就班,沒有任何神奇可言;第二個層次是調心,讓我們的心有更大的開悟能力;第三個層次是身心整合,讓身體的潛能高度開發,展現出神通力、特異功能,使我們對功法內涵和生命境界有更深的體會。第四個層次是達到天、地、人合一的高度大圓滿境界。這四個層次當中最神秘的算是第三個層次,因為這個層次會引起我們的八識運作,會有許多覺受產生,不明究理的人會覺得很神奇,以為這個功法了得,或自己的功力深厚,身體狀況差的或因練法不當而導致偏差的人會因為幻覺不斷而困擾不已。事實上這些覺受都是我們的幻覺,都是假相,沒有什麼好覺得神奇或擔心害怕的。倒是透過這些覺受可以讓我們體會本來面目,體會生命和氣的境界,使我們對生命的現象、對人生、對宇宙天地有更深的體會。

 至於有沒有什麼功法是一學馬上就會的,好比練個三五天或一兩個星期就能進乎其中,悟乎其道?不可能有這種功法,如果有,只是你「以為」入道,而不是真的入道,不過是把一些幻覺假相當真相,把氣動的感覺當功夫,直到身體產生偏差,無法控制氣場,氣到處亂竄,走火入魔,才發現自己練錯了功。坊間標榜速成的氣功功法不少,不可不慎。

 練功唯有苦練,功夫才會產生。在苦練的過程中,必須完全無心、無求、無慾,才能進入狀況,必須做到老子所說的:「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基礎才會扎實。有心練功不能入道,因為不能「實其腹」,氣不會聚集丹田,本質就不會加強,也不會「強其骨」,身體裡的能量也就不能充實。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