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業蕭條,算命卻是一枝獨秀,算命真的有用嗎?

鍾老師:社會越亂,越多人算命,這是很自然的。因為大部分人都不了解自我,不了解自己的未來,狀況差的時候他就會開始去問天,怎麼辦?找個算命先生。對他來說至少有個指引,這也是個力量,使他繼續往前走的力量。不管所指引的道路是對是錯,至少心裡上覺得有希望。

 這情形好比我們說一個國家必須要有願景一樣,不管這願景是假的還是真的,從某個狀況來講它的確是真的,因為可以團結所有人的力量。當百姓眼看著荷包一天一天的縮水,裁員的裁員,失業的失業,出走的出走。而意識型態的堅持,權力的傲慢,政治的考量,使得經濟快速下滑,天災又如打麻將般的手氣背時不斷的來,惡化的經濟更令應變天災的能力大大的減損,直接把所有社會成本轉嫁到老百姓的身上。政府卻拿不出一點魄力來,束手無策,不統不獨,似統似獨,結果,四大族群,四大黨派,不四分五裂才怪!為政者的所做所為讓百姓覺得沒有願景,最後就會是一盤散砂。

 命理可以告訴我們一些生命的基本方向,人在困境時必須先認清自我,了解命理也就是認清自我,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命理其實與佛學有極大的關連,當然,佛教人士並不承認。命理可以讓我們體會自己的優缺點,然後趨吉避凶,好的繼續提昇,不好的拿掉。命理很有用,但一般人只把它用在了解運程,好比知道何時何地做什麼事對自己有不有利。在運程上的確有參考作用,但了解運程以後,應該把本質上的基本體會轉變成力量,凝聚力量,衝破障礙。譬如說在覺得生不逢時之際,透過命理上緣起轉化的原理,就應觀察環境,找出自己的定位、方向與願景,所謂山不轉路轉,以創造性或退步原來是向前式的心態去改變命運,掌握命運,進而調整生命步調,提昇潛能,引導身心靈的提昇,這才是了解命理的最主要目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