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與修行是否需要瞭解神通?

鍾老師:神通就像生命現象一樣,是人類活動總體的一種心靈反應。練氣修行的人需要瞭解神通,需要對神通這種自然力量有一定的體會,知道它的作用在那裡,問題在那裡,怎麼去用它,如何不受它的影響,這就夠了。

 練功最重要是平心靜氣,能修得心平氣和,就能運用神通的力量而不為其所用,不會走火入魔,對生命也會有所啟發。因為神通與靈性的部分很接近,透過神通,剎那間就可進到靈性裡面去,體會生活上的問題,對智慧的啟發會有很深的激盪。所以,神通所展現出來的現象看似沒有意義,事實上是有很深層的意義,只是這些意義往往被一些表相給蓋住,讓人看不到它的真如法相。

 好比有些人有所謂的超能力,能「看」到耶穌、天、佛祖、菩薩等等,這些神真的現身在他們面前?當然不是。那麼是單純的幻想?那倒也未必,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幻想,但也有人是因為外在能量的干擾使腦神經產生運作而投影成像,這種情形多半是由於自身的能量不足或所修的法門有問題,使得身體頻率與周圍能量產生接引作用而無法平衡。也就是說,影像是假的,但促成這個像的能量確實是存在的,這也就是禪宗說所有相非相的道理。

 如果我們有能力了解神通的運作,再將此體會有效的運用到日常生活上,那麼,我們對許多事情就不會被其假相所矇蔽,而能了解其真相究竟為何,進而可以提昇我們的智慧、自由和心靈空間。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