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達賴喇嘛在台給信眾灌頂,請問這樣的灌頂有何作用?

鍾老師:在佛教(顯密)來說,灌頂含有傳承、受戒、啟示、打通、解惑,或含有部份除魔障、化煞氣、去陰靈、提昇中陰身及治病的功能。從道家練氣的境界來說,當一個修行的人修到某個水平,不能突破時,如果有道行更高的上師出現,能將他的能量打開,過度到另外一個境界,這叫做「灌頂」。換句話來說,即類同打通「任督二脈」、開「沖脈七輪」,或是修到某個狀況,快要走火入魔出問題時,有師父在,能幫他打開氣脈、化解阻塞,就可度過此一關卡,使有緣更上層樓。而不是像武俠小說中那種誇張的說法,如《天龍八部》裡的虛竹被逍遙派掌門人灌上其畢生的功力之後,突然功夫蓋世,無人能敵。

 達賴喇嘛說唯有真正發起菩提心,灌頂之後才能得到真正的加持。菩提心所指的是追尋智慧的心,追尋開悟的心,和得道的心,有這個心,灌頂才能發揮一定的作用。如果沒有覺性,沒有悟性,灌頂就一點用都沒有。就像修行的過程,如果沒有菩提心,沒有覺性,沒有悟性,要修也修不起來。

 灌頂要有效,菩提心是必要的,卻不是唯一的。除了菩提心之外,還要有相當的修練功夫,或者說有很高的證量才成。菩提心只能增強部分的體會,灌頂究竟能產生多少作用,還要看本身的修練到達何種程度,以及幫你灌頂的人是否又有足夠的能量和功力。灌頂只能讓人暫時看清楚,暫時打通。功夫高的人可以利用這暫時的能量,提昇自己的功力。功夫低的人,只是暫時打通渡過,但能量如不能儲存,很快就會回到原來的無明狀況;就像進入一個阿拉丁神燈傳說中的洞裡,出來還是一無所得,白走一趟。

 灌頂確實有能量氣場的運作,它不是意念觀想,而是一種能量的傳遞。因此,幫人灌頂能量消耗極大。班禪十世在幾年前於法會講經後幫人灌頂,灌了幾百人之後就死了。達賴喇嘛同時要幫一兩萬人灌頂,可想而知是不能實際為之的。當然,達賴喇嘛之前也說過他沒有灌頂的功夫,他花在講道說法的時間遠超過身體的修練。達賴喇嘛的好處是他說了真話,只是部分信眾不相信他的真話,寧可信其有──有灌頂功夫。聽講心經不到八千人,灌頂卻跑來了一萬七千人。由此可知,許多人將他奉為神,期待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福德滿坑」和「功力深厚」。事實上那是不可能的!

 正如當年嚴新在大陸的帶功講,動輒五萬到十萬人「聽講」,都是一些無知的老百姓,以為真有一人之力,化解千萬人苦厄的可能!從心的角度來說,所謂的開悟是有一定的暫態幫忙作用存在,因為你的信心幫你解開部分的問題,可是卻是不易畢竟全功,原因在於本體根本能量是否具足才是主要關鍵所在。所以許多類似的「傳氣開穴通輪脈」,其實都是心的感覺,有為法的運作,而不是真的能量儲存和質能交換後提升的作用,這些都是具有很高的層次、功夫和證量才能做到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