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練功會看到光影、聽到聲音,這究竟是好是壞?有人即使沒練過功也經常會看到「滿天神佛」,這又做何解釋?

鍾老師:有些人會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有成形的,有不成形的。這有幾種可能:一種是因身體虛弱或某種精神疾病所產生的幻覺,另外一種是身體受外來能量場的干擾所產生的投射,還有就是練功之後身體所產生的變化。

 練功會促進身體能量場的運作,感光能力增強,可見光範圍擴大,因此可以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第三眼,也就是神通力。一般人練功,要練到有神通力,不是那麼容易,也非必要。除非練的是意念導引、自發動功等強調感覺的功法,就比較容產生神通力,但往往在沒有養生功法做基礎的情況下,很容易就走火入魔。若是體質敏感的人,不管練什麼功,可能都會有一些感覺出現,倘若練的又是意念導引之類的功法,他的感覺系統會更擴大,困擾就會不斷。

 一般人都相信自己眼睛所見的,以為看得到的就是真實的。有人將所見的影像解釋成上帝顯像、佛祖降臨、天使關照,或是惡魔與我為敵。事實上,這是經過我們的意識與周遭能場或人物的意識波或訊號所投射出來的影像,並非真的像。多數人並沒有能力判斷自己所看到的究竟是真有能量場實體運作,或只是自己的幻覺在作用。一般而言,看到的如果是成形的像,不管是文字或圖像,多半是自己的幻覺。雖說幻覺是假的,但也不完全是這樣,因為確實有看不見的能量場產生運作,刺激我們的腦神經,而產生幻覺,投射出某種影像。若是看到光,那多半是單純的能量場運作,可能是練功所產生的,也可能是外在環境的特殊能量與我們的潛藏頻率相互作用。雖然它比幻覺來得真實一些,但從某個角度來說,其實都是一種夢幻泡影。

 佛家說「凡有為法皆夢幻泡影」。什麼是有為法?須菩提在金剛經上說:「若有人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就分不清法性和識境」,這就是一種有為法。所以,看到這些光影,不管是自己本身發展出來的,如第三眼,或是因松果體產生強烈活動、下視丘腦下垂體活動、交感神經發達所產生的訊號,甚或引借外來或他人能量使身體產生某種相對運作,這都是「有為法」,如露亦如電,也都是夢幻泡影。因此,練功時看到光影,無所謂好或不好,看得到,不表示你的功夫就比別人強。即使有不好的影像呈現,不見得是不好,不去解釋它也就沒事了。有些人整天覺得有「東西」來找他,或覺得某個地方「不乾淨」。事實上,很多時候是自己身體內部所投射出來的訊號和頻率,而非外在環境的關係。

 禪宗強調練氣習禪最重要的是「一念不起」。身體內部能量在運作時,不要因為發出光,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或看到影像,就覺得恐怖極了。心不要跟著起動,也就是做到所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當你照見五蘊皆空時,也就「無有恐怖」。

 外離相內見自性不動是為禪,心念不起,無所住於善惡價值境界,一心不亂是為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不著相就是禪,見自性不動就是不著相,也就是看到身體內在自性運作時所產生的能量運轉而不為其所動,就見到禪的境界。而要進入定的境界就必須做到一心不亂,不起心外照,對特殊的能量活動不做任何價值判斷,在獨影中,來一個神或來個佛影,不須要否定祂,來一個妖怪惡魔,也無須害怕。人會覺得恐怖,是因為心亂。心有罣礙,什麼問題都不能解決,又不能整天期待達摩來幫你安心。究竟什麼東西將你束縛住?真有東西將你綁住嗎?應該是沒有。若是沒有,又何必要別人來幫你安心呢?

 人一起心動念,五蘊五毒全都來了,就進入一片混沌無明的狀態。八識起動,投射出五蘊五毒,造成許多假相,一會兒說這人不好,一會兒說那人有問題,這種假相和練功所看到的幻像其實是一樣的。因此,不管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感覺到的又是什麼,只要不以特異的眼光去看它,不產生任何價值判斷,也就不會起心動念,就可看到「一真一切真」,生命境界就會開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