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穎是否真的有特異功能?

鍾老師:特異功能就是所謂的神通,包括眼通、耳通、他心通……等等。我們之所以覺得特異功能很「特異」是因為我們用常人的眼光來看它,事實上透過氣功鍛鍊,練到某個水平就有可能產生特異功能。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潛能,只是必須在能量充足時才會出現,如果常常生病,體虛氣弱就不可能有什麼特異功能。但若是病到極點,也就是虛弱到極點時,也可能會有一點神通出現,因為這時候的身體是陰虛陽亢的。用科學的話來說,當人體可以類比元氣的三燐脂甘腺(ATP)降到最低點時,人的松果體便異常發達,視神經會極度擴張,這時可見光的容納頻寛會擴展到不可見光的範圍,換句話來說就有可能看到陰氣,也就是俗話所說的「看到鬼」。

 張穎說她有透視眼,那是有可能的,她說她能隔空取葯,這就很難說了,因為隔空取葯比透視眼要難得多。六神通裡,耳通、眼通、他心通算是比較容易的,可是像隔空取物這類的神通就很難了。因為隔空取物是需要極大的空間次元重組能力的,如同千里傳功,若要突破次元限制而把能量傳出去,是需要很大的能量運作的。這和收音機的單向接收能力相比是難太多了。張穎若真有這樣的能力,她也不可能每次都來真的,因為特異功能的運作相當耗氣,要維持並不容易,必須不斷的修練才能彌補損耗。倘若隔空取葯的過程是真的,所取來的葯也不一定是真的葯,因為隔空取「葯」和取「物」是不一樣的。「取葯」是取個人丹鼎火候與周遭同頻能量轉化而成之「葯」是合成的;而物則是穿牆過壁而來,難度高太多了。不懂的人以為既能取葯,何不取鈔票、黃金?其實是對此無知所使然。隔空所取的葯可能是空間裡凝結出來的物質,跟葯有點像,病人吃了它覺得有效,除「葯物」本身對身體所產生的一點作用外,最主要是心理上的作用。病人愈相信就愈有用,這種「葯」能治病,但未必能治百病。也就是古人常言,葯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的道理。既是有緣,有夢自然易成真,無緣的人也不必有疑慨嘆!所謂深信含生的法理,自不應與江湖戲法混談。
 
 特異功能所展現的境界和禪宗所展現的境界,或氣功的境界、魔術的境界,很多時候是相關的,只是呈現方法不同而已;有些是根本的,有些是形式上的,有些是內向的,有些是外向的。魔術是一種專業能力,特異功能何嘗不是另一種專業能力。大家都知道魔術是「騙人的」,也都能接受這個事實,卻在尚未清楚張穎的特異功能是否真的是騙人時就如此的不予尊重,這也未免太失風度了。即使張穎的手法是魔術而不是特異功能,我們也應該予以同樣的尊重。戲法人人有,巧妙各不同,問題在於觀眾或受者從何角度切入。有戲法是全假的,看得高興,一樣給予滿堂彩。有些半真半假,不論先真後假或後假先真,效果達到了,人人滿意,反之則失望。其實現代醫學,看似真實,不也虛實相應。物葯能治的病有限,但病人相信的話,免疫力倍增,病不也就好了。無緣的話,如體質不符,心理不相應,也就沒效!有些全真的法門,能表現的有限,道理方法具多,雖是全真,卻不引人注目,也就沒有效果。例如先聖往賢對生命功夫體會之深及真切,道理功夫早已全寫下來,卻是沒人理會,或是無法體會,甚而走錯路徑,此真功夫無人聞問;了悟和正確修習,不若跟假的一樣。因為大家只有分別心而無分別智時,談誰真誰假都沒意義。重要的是問問自己那一個才是自己的真心。

 張穎究竟有沒有騙人?這很難說,我們不能因為自己沒有這個能力就說別人的能力是假的。除非當場逮到她正在做假,但那也只能證明那一次是假的,而不能說她沒有特異功能,也許她為了減少消耗,在幾次表演當中有一兩次是假的也說不定。如同宋七力的分身和定身術,你可以說是催眠,不過當你去「催眠」別人時,卻會發現一點也催眠不了別人。這時你可能認為宋七力雖然催眠不了你,卻可能有兩把刷子。唯「有緣人」能「得之」。不管是假相或真相,所有相皆是虛妄。張穎的功夫不一定是真的,但她所運作的結果確實讓部分病人得到療效。我們必須懂得看別人善的部份,要看別人的惡很容易,大多數人都很會挑別人的問題,而不懂得尊重別人,看不到別人善的部分。滿腦子是非-「我是,別人非」,如此執著,即使真相擺在你面前,你也會當它是假相。那麼,是真是假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特異功能表現出禪的境界、佛的境界、氣的境界,裡面無所謂真和假,只是你懂不懂得去看而已。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最遭糕的是看不得別人好,也想分一杯羹,為的只是個人的私利和權益,強要顛倒是非,判真假。如果張穎是「騙」了部份人,而分一杯羹者則是「騙」所有人,以其不知強以為「知」,卻不了解「以假修真」的般若法門。看是一種體悟,鍛鍊是一種修行,能否得法,能否入道,這是關鍵所在。不得法,不入道,練氣修行得再久也是凡夫俗子一個。對生命體會淺薄的人,社會地位再高也只是一般俗人。尋常老百姓,若然放得下,卻是非常人。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