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修與共修之差別為何?

鍾老師:獨修是靜態的,是靜中之動,所產生的能量運作有限,而且是假性的。共修是動態的,是動中取靜,共修時產生坤道運作。在共修過程中,我們的生物能場、心靈各種運作同時產生高度的轉化、提昇,並與其他修練者同時形成一種共振狀態。我們的身心靈在這樣的共振狀態中得以達到高度的平衡。獨修就沒有這種效果,獨修在參透上多一些,也就是在技法上練得較為純熟、體悟較深,但獨修時有很多變化產生,由於缺少力場運作,雖然內在體會也有一定層面的增加,可是外在環境變化造成的干擾也會增加,因此不會太順。

 我常說練氣一定要共修,必須在整體的能場裡運作,一個人在家練功,能量不會增強,好處是技巧較為純熟,可是對功夫和能場層次的體會有限。獨修時,即使有意進入能場裡,但怎麼進都進不去,拼命划船,就是找不到源頭,獨修難就是難在這裡,沒有很大的功夫水平是很難突破、體會的。從古至今的修練者大多是從共修進入,很少人是獨修成功的,能獨修成功的多半是大師,像達摩、張三豐、抱朴子等這些人物才可以獨修,因為獨修前他們已有很深的功夫底子。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