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五行創造生生不息之力量?

鍾老師:金、木、水、火、土等五行的特性,金是往裡走的,木是擴散的,火是往上的,水是就下的,土是持平的。水型人像林黛玉一樣,感覺多,感性強。土型人對事情沒什麼反應,說什麼都好,與任何人都能交朋友,對所有事都能承擔,天塌下也無所謂。木型人喜歡擴散、延伸,擴大空間視野,體驗不同的生命型態,挑選不同的緣和空間去運作。火型人喜歡燃燒生命,從燃燒過程中去享受生命,讓自我得到最大的快樂,創造力極為豐富,缺點是無法落實生命。

不同類型的人碰在一塊,經常是,你講的他聽不懂,他說的你不贊同,以致無法溝通。事實上如果能了解五行的道理,知道人有那幾種不同類型,就比較能體諒別人,做起事來也會較順心。碰到五行與你相剋的人,如能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作為,不反應,聽他講,他說他的,你說你的,看他聽進去什麼,若聽不懂,講完就算了,也就是各吹各的調,不勉強對方聽懂你所說的,也不必去反對他所說的,那就天下太平了。

 一般人除非是有修練的人,否則都是五行中的人,而每一種五行屬性都有優點,也有其不足之處。透過氣功鍛練可以改善五行的不足,譬如一個屬金的人,做事過於投入,心胸不易打開,練功可以將他拉回來,往外看,打開視野,不僅看到陽面,也看陰面,也就能改善原本太過鑽牛角尖的個性。

 何謂覺者?覺者是清醒、不迷的人,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人。要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必須先要「知命」,知道自己的個性、能力、喜好,之後「改命」,找出問題,修改它,如何改?以為道日損的方法調整狀況,將問題去掉,等到功夫愈精進,生命成就的力量愈大,產生的綜合力量就愈來愈完整,也就能「創命」,創造更高層次的生命。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