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常說現代人的能量普遍都不足,請問如何減少能量之耗損?

鍾老師:現代人能量損耗的主要原因是想太多了,如能做到無心、內實其心、轉識成智就可以減少能量的損耗。無心是不想,「內實其心」則必須透過氣功鍛練,將能量凝聚,產生力量,當力量逐漸增強至一定程度就可轉識成智,能夠把六感化為識力,放下識心,成就波耶波羅密的智慧。

 受「新時代」風氣影響,現代人喜歡做一些冥想、打坐之類的活動,以為可以達到靜心之效果。事實上打坐、冥想對我們的身體不但不會增加太多的能量,可能還會產生更多的幻想。有人以為打坐就是修禪學道,其實根本是兩回事。合宜的修練應該是透過練氣,使能量增強,並產生高度凝聚。這種凝聚以紫云禪功的高級功法──太極氣功來說,是從動態運作中找到靜態的平衡,此刻身心靈進入一種高度統合的狀態,如能練到這樣的程度,就能適應日常生活中的種種,身心平衡,不受現代生活壓力所影響,倘若功夫再高,就可達到自由人的境界,也就是禪的境界。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