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究竟是什麼?對人會有怎樣的影響?

鍾老師:最近李嗣涔教授出了一本《難以置信──科學家探尋神秘信息場》的書,文中提到有關「手指識字」實驗,有一次高橋小朋友對其中一個樣本有異常反應,平常她「看」到的都是靜態的字形,但這次她感覺到:「有個東西閃過去。」「有個人的影像在屏幕上,很亮」。這是一張手寫的「佛」字,根據李嗣涔教授的揣測「說不定這個『佛』字是虎符,是和另一個信息場溝通的通行證」。我們不知道這個樣本是否真的是一張符,但照高橋的反應來看,它極有可能就是一張符。

 符是什麼?知道的人將它神秘化,不知道的人又說它是搬神弄鬼,以致於多數人都不清楚符究竟是什麼。在這事事講究科學的年代,還好有科學家願意做這方面的實驗,讓我們了解傳統中的一些觀念並非「拿不出證據」。另外,內政部最近通過了一個傳統符咒法術研究學會,至少說明了一點,政府對傳統某些玄妙的東西開始有比較尊重的、寬容的心去看待。

 符基本上是個能量場,這個能量場通常是依附在平面的東西上,像布、紙或一塊牌子,木片、石片、鐵皮或玉佩都可以成為一個符,符通常用在鎮煞上。符的運作會保護符的持有人,讓持有人與他周圍的能量場產生阻斷作用,當他去到陰氣重的地方,帶著符會產生保護的作用,因為周圍的訊號被切斷,對周圍訊號的接收就會減少,也就不那麼害怕。

 不是每張符都能產生保護效果,關鍵在於灌氣或作法到符上的人必須有足夠的功力。灌氣或作法到符上面有所謂的陰法和陽法,用陰法比較簡單,陰法是用接引的方式,只要做一個陰的種,就像去烤肉帶火種點炭,有火種,火很快就點燃了,沒有火種,點半天炭都燒不起來。有陰的種,很快就會聚陰的氣,法師就將接引來的陰氣放在符上,這時符就聚了某種力量,也就是某種陰的能量聚在那塊符上面,產生一種作用。假若法師的功夫不高,接來的能量不是很好時,也就是「以陰對陰」,這對符的持有人來講不見得是好處,也許還引來一些問題,因為那塊符有可能產生很多靈異現象,慢慢持有人的身心開始會有一些狀況產生。他可能因為這張符逃過一劫,但也可能因為這張符而產生另外的問題。

 另一種是陽法,所灌的氣是陽氣,法師本身必須修陽法,才能灌陽氣,若是修陰法,就只能灌陰氣。灌陽氣,符會產生陽的力量,去到陰的地方就會排陰,會對周圍的陰氣產生切斷作用,人就不會受到陰氣干擾而覺得不舒服。陰法雖然也可將外面的陰氣阻隔,但人被一堆比外面陰氣更重的陰氣包圍,不僅不舒服,身體也會有其他狀況產生。陽的力量運作除了在人的身體外圍形成一道防護場外,同時將身體周圍的力量轉化,達到所謂的趨吉避凶、調理身心的效果。

 科學上已證明符有某一程度的不同的周波和低頻,對身體產生調理病症,達到某種治病效果。既然符有這樣的作用,選擇符就要格外小心,不當的符對人反而有害,最好是用陽法所灌製的符。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