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磁場受何種力量破壞?是磁場先壞身體才有病,還是身體先有病再破壞磁場?

鍾老師:身體磁場受到破壞是因為心氣不順,心不能定,氣不能穩,磁場就會受到破壞,身體一旦有漏洞,疾病就容易產生。也就是疾病的發生一定先從「能變」再轉變成「質變」,而這個質變又會再干擾到能場,對我們的身體產生雙重作用。所以為何古人再三強調心和氣的問題,就是因為心氣會直接影響身體的質。另外,佛法裡談經律論三藏十二部,其中以經書最多,經書是從心的角度告訴我們如何達到穩定狀態,也就是達到禪定、心定,達到戒定慧「定」的境界。人唯有定了之後,才有辦法產生智慧,產生更高的氣場運作模式。

 身體磁場是定力所造成的一種作用,定力是心氣平衡的結果,以孟子的話來說就是,能夠達到「氣一」,心志就能平衡,心志若能合一,氣也就可以平衡,心氣穩定,磁場就完整,不易受損,除非外在環境干擾太厲害,否則影響有限。一般家庭風水,不好的大約佔三成左右,若能做到心氣合一,又有能力化解,就能不受影響。

 古人不僅強調心氣合一,也強調天人合一,也就是天、地、人三者都要合一,缺一不可。天是節氣、宇宙力場,地是空間上能量場的運作,包括居家環境的風水、工作環境的風水,人是指人的心和氣。天地人三者要合一,唯有透過氣功鍛練才能達成身體磁場的統一,免於各種身心偏差的發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