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需不需要知道每一招式的意義?知道後會有什麼影響?

鍾老師:紫云禪功功法每一招一式都有其意義,譬如第一招「頂天立地」主要是通任脈,胃經、心經、肝經等這幾個經絡,對這些經絡的調整特別有效,這是從物相上來談的。紫云禪功主要是講身體五臟六腑與身心之間的關連。但要談這些招式的真正意義,應該是回到生命科學的基本命題上來談,也就是功夫練到一個程度之後我們的身心能夠達到高度的提昇,高度的內覺,高度的凝聚,達到禪宗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明心見性」,或佛家所謂的進入一種「緣起性空」的狀態,或圓覺宗裡的體會「大圓鏡智」的境界,或道家的「綿綿不絕」、「虛無」、「至柔」,或儒家所講的體會「仁義」、「禮知」、「智仁勇」、「自誠明」的力量,這些都是練功的真正的和完整的意義。

 瞭解功法的意義有助於功夫的提昇,但畢竟這是屬於「知」的部分,更重要的是「行」的部分。知和行是相輔相成的,功夫練得愈高,體會愈深,思維愈廣,就能全心思考、全方位思考,這時的體會才會大,才是「真知」。這些道理不是靠眼睛看、耳朵聽就能明白的,而是必須從動作中去體會它的真義,就像在寫生命的書法一樣,一筆一劃一個作都是生命意義的擴展,練得好,道就在其中。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