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再小的空間都可容下一個女人,再大的空間也容不下兩個女人」,不知道老師對婆媳問題有何看法?以及對現代女性有何建言?

鍾老師:婆媳問題源自於傳統父系社會下「男尊女卑」、「女子無才便是德」等觀念,讓女性沒有獨立生存的能力。女性從小被灌輸「長大後必須嫁人卻沒有自己」的概念,在成長、學習過程中,就是為了將來「能嫁得出去」,好歹有個依靠,依附先生,依附在婆家,「有教養」的女子還會勉力自己成為一個「好媳婦」,博得三姑六婆的贊美。在這樣一個不正確的觀念下,要有一個良好的婚姻關係以及婚姻生活本是不容易,再加上沒有獨立生存的能力,縱使對婚姻有所不滿,也必須強忍下來。傳統的女性就這樣長期被壓抑,直到有一天變成婆了,成為一家之主或「煮」,掌控經濟大權,家族地位提昇,也就是另一場決戰開始,不同的是,這一次她佔有絕對的優勢。

 事實上婆婆也是經由長期的壓抑才「熬成婆的」,同是女人,照理當能體會被壓抑的痛苦,更應彼此照應才是,但事實不然,婆婆視媳婦為與他爭奪兒子的人,總喜歡找媳婦的碴,一方面是善妒的天性始然,另一方面則是出自於「兒子是我的」的心態。媽媽總認為子女歸她所有,她享有絕對的權力,可以掌控兒子的一切。而兒子的反應呢?一般的兒子普遍都有孝心,也就夾在婆媳之間,不當惡人,不敢言語,旁觀一場大戲,結果,當然累積更多的怨恨。這那裡是孝心!只能證明這位先生一點能力都沒有,若是這樣,就沒有理由與父母住在一起。若不能與父母分開居住,就不要結婚,何必難為媳婦!而奇怪的是,女性總愛跟女性鬥,婆婆認為媳婦不對,媳婦認為婆婆不對,卻少有婆婆會認為是兒子不對,或有媳婦會認為是先生不對,當然也有女性可以看清楚究竟是誰的問題,但那畢竟是女中丈夫,少有女性有這種覺醒能力。

 在練氣的境界,不是只有「男兒當自強」,男女都當自強,尤其是女性更應自立自強。現代的社會與過去的社會大不相同,女性有絕對的獨立自主的生存空間,只看你要不要而已。現代女性在談愛情前必須先明白兩點,一是自己是否有獨立的經濟能力,是否有足夠的才能,能獨立生存。二是必須將自己看成「人」,舉凡人所應有的基本權力與人格,都不能因為結了婚而少了,必須知道自己可以主體性存在,無須依附在男性身上。男女關係是一種陰和陽的關係,陰和陽沒有誰大誰小,陰陽若不對等,就不能產生共鳴,雙方也就不可能有更高水平的愛情產生。若女性先放棄自己應有的權位,應有的人格,也一樣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將自己當成漂零的落花,娘家也不再是家了,若是這麼看待自己的話,也就沒有理由怨天尤人了。

 現代女性往往在還沒有認清什麼是愛情以前,就糊里糊塗嫁過去了。以為自己找到了愛情,其實只是生理上賀爾蒙的衝動,被情色如英俊瀟洒的外貌,以及一定物質和名位上的條件所吸引而嫁過去的。嫁過去之後做什麼呢?做台傭、工人、保母、看護工、護士、煮婦、枕邊人,什麼都做了。那麼,有什麼好處呢?好處是有個房間,有個床,以及有個人睡在身邊,半夜還會把你叫醒,讓你「不得安眠」。而這位男性呢?早上出門,晚上回來,張口等吃飯,飯後翹個二郎腿,看報紙,看電視,臭襪子亂丟,衣服東西亂擺,就睡覺了。這樣的生活是好的生活嗎?女性要將自己的人權、人格、智慧放棄,又如何去怪那些奇特無知自大的沙豬男性呢?

 現代媳婦多半都是受過教育的,但只是受現代教育的皮毛,對於所謂的成人教育、人格教育、自我完成的教育完全沒有接觸,讀那個書也是「白讀」,與男性的「沒讀」也差不多,才會有這麼奇異的婆媳關係。有些媳婦心裡雖不甘願做台傭,但又怕人家講。為何要做給人家看?這樣的生命與行屍走肉又有何差別!「古之學者為己」意思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成就自己,讓自己變得更高、更大、更強、更完美、更光明,讓自己有菩薩的功力,在眾生的五倫關係裡像莊子一樣逍遙遊其中,而不是苦的要死,自尋末路,找自己麻煩。無法明心見性,無法活在當下,五毒五蘊一一出現,沒有任何可以反抗化解的能力,身不由己,活在一個黑暗的世界,能怪誰呢?!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